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全国第二届大学生书法篆刻作品展在京开幕

2018年11月27日09:2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7日电 11月25日,由中国书法家协会、郑州大学、国家典籍博物馆共同主办的全国第二届大学生书法篆刻作品展在国家典籍博物馆开幕。

本次活动自今年年初启动以来,共收到参赛作品5054件,投稿作者来自包括港澳台地区在内的全国640所高校。今年6月,经过严格评审,共197位佼佼者入展。本次共展出包括15位评委监委在内的212件作品,是我国当代高等书法教育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1981年,全国首届大学生书法竞赛的举办发现了诸如曹宝麟等一大批书法人才,对后来的书法界产生了深远影响。全国第二届书法篆刻展的举办,是对37年前首届活动的继承与超越,体现出我国书法事业发展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是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一份珍贵献礼,必将再次为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与书法学科建设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在讲话中指出,书法事业是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代书法乘改革开放的东风,高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旗帜,学术精进,创作繁荣,优秀作者、作品不断涌现。希望同学们坚守纯净的艺术理想,守望书法的民族审美方向,坚守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摒弃浮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学习和创作;投身生活实践,体会人民群众的真情实感,以青春的视角、专业的学识去感知社会、感知生活、感知美好,将此倾注到笔端、熔铸到作品里;弘扬"工匠精神",不断坚持对人文精神和技艺的双重修炼,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在致辞中说,书法教育对培养学生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审美能力和文化品质具有重要作用,也是新时期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领域。中国书协作为国家语委的委员单位之一,在推动语言文字事业发展,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方面有着责无旁贷、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这些参展作品不仅代表了当代大学生书法创作的较高水平,也是对30多年来我国书法教育教学成果的整体展示,对推动书法专业教育发展,激励青年学子投身文化传承事业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6日。(徐睿翔)

(责编:徐睿翔(实习生)、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