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呈现厚重儒家文化,将囊括近七十万件文物

囊括近七十万件文物 走近孔子博物馆

本报记者  肖家鑫
2018年11月27日08: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孔子博物馆外景。
  卞 磊摄(人民视觉)

  寓意孔子学识渊博的圆筒形书墙。
  本报记者 肖家鑫摄

  观众纷纷拿出手机拍摄孔子画像。
  杨国庆摄(人民视觉)

  工作人员在向小朋友讲解木雕版孔子圣迹图。
  杨国庆摄(人民视觉)

  观众在欣赏孔子圣迹图数字化长卷。
  杨国庆摄(人民视觉)

  26日,历时5年建设的孔子博物馆终于揭开神秘面纱,在山东曲阜开馆试运行,首批2000多件文物入驻。这座规模宏大的博物馆,总建筑面积达5.5万平方米,正式运行后,将拥有各类馆藏文物近70万件,其中包括明代以来直至1948年的30多万件孔府私家文书档案、宋代以来4万多册善本古书、8000多件明清衣冠服饰以及大量与祭祀孔子有关的礼乐器等。

  受限于缺少展览展示条件,长期以来孔府内的文物很少有人能够见到。其实,这里文物数量惊人:35类全国可移动文物中,孔府文物涵盖34类,文物藏品多达69万多件、约34万套,可移动文物数量列全国前十、山东省第一。

  走进这座由两院院士吴良镛担纲设计的博物馆,肃穆、庄重之感扑面而来。序厅是孔子博物馆最重要的视觉中心,孔子和山的形象,通过照明变化在乳白色书墙上慢慢呈现。顶棚设计了可发光和多媒体星空两种视觉效果,通过多种艺术方式和高科技把序厅塑造成一个庄重、肃穆、纯净的空间。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交互媒体艺术设计研究所所长张烈,是孔子博物馆展陈设计的主要负责人,“一般的博物馆序厅,习惯使用壁画、浮雕等来装饰,我们希望能有所创新,就使用了这种半透明、乳白色,犹如白玉石般质感的书墙,来展示儒家文化的厚重。”

  孔子博物馆的常设展陈分为3个部分:上行空间展线以“孔子的时代、孔子的一生、孔子的智慧、孔子与中华文明、孔子与世界文明、永远的孔子”六大部分构成,是展示孔子文化的主展线;下行空间展线以展示孔府诗礼传家的历史及孔府历代珍藏为主,专门体现孔子博物馆馆藏文物丰富性、独特性;特色展厅陈列曲阜著名的碑刻及汉画像石。同时,博物馆设立孔子圣迹图大型互动厅、孔子讲学堂全息技术体验厅,还将利用现存典籍资源打造世界最全的儒学典籍图书馆。国家一级文物、清乾隆御赐青铜器“商周十供”,被展陈在“孔庙祭祀”单元中。作为孔府御赐文物的代表和国宝级文物,“商周十供”是我国稀有的完整成组传世的青铜器瑰宝。

  孔子博物馆的建成运行,让很多“藏在”档案馆中的文物得以重见天日。曲阜市委书记刘东波介绍,孔子博物馆按照“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综合性博物馆”的目标建设,除了保存和展示孔府馆藏文物,也旨在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国民教育、道德建设和文化创造。

  为了达成这些目标,孔子博物馆的展陈方案,经过了长达10年的酝酿和设计。“经过反复论证,我们确定了‘景仰、对话、洗礼’的六字展陈设计理念。在序厅,也是我们的第一个核心展项,以‘大哉孔子’为主题,通过光的运用,激发观众对孔子的景仰之情;在第二个核心展项‘对话圣迹图’中,我们设计了孔子圣迹图数字化长卷,观众可通过和孔子对话,聆听孔子故事和智慧;第三个核心展项,以‘君子之道’为主题的互动演绎空间,让观众思考如何为人,以求达到教育和洗礼的目标;最后‘永远的孔子’,以图书馆为载体,进一步加强学习和教育的功能,同时表达了知识的传播、向孔子和知识致敬的含义。”张烈说。

  张烈表示,他们尤其希望在此营造出戏剧舞台的效果,为观众呈现立体的孔子和精彩的儒家文化故事。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27日 12 版)

(责编:鲁婧、赫英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