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吴冠中:风筝不断线

2018年11月26日08:48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吴冠中:风筝不断线

  紫禁城(版画) 48×45厘米 2006年 吴冠中

  日前,由湖南省博物馆与浙江美术馆联合主办的“风筝不断线——走进吴冠中的绘画世界”展在湖南省博物馆开幕,共展出浙江美术馆珍藏的吴冠中绘画作品80件,包括速写、油画、墨彩画等不同种类。

  吴冠中一生在西方油画与东方水墨画两个领域不断探索融合,坚韧不拔地实践着“油画民族化”“中国画现代化”的理念,强调形式美和现代感,形成了鲜明的个人艺术特色。他把中国传统艺术精神的因子植入到油画创作之中,运用意象化的表达方式,把油画的本土写意精神推向了新的高度,赋予油画一种具有东方韵味的意境之美,使画面产生一种抒情诗般的感染力。他还勤于著述,立论鲜辣,于上世纪80年代前后讨论了关于抽象美、形式美、形式决定内容等一系列重大美学问题,在美术界影响深远。 (高素娜)

(责编:鲁婧、赫英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