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徐里:耕·读袁小楼 

徐 里
2018年11月20日17:23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袁小楼

袁小楼,又名孔治超,70年代生人,祖籍山东曲阜。宁夏岩画协会常务副主席,文史研究员。2008年,获北京奥运会“可口可乐杯·秀我家乡”设计大赛冠军(中国北京);2010年,上海世博会特别贡献奖(中国上海)。曾在国内外多次举办个人油画展,参加多个联展。出版有个人文学作品集《凝炼·瞬间》、散文集《江湖残卷》(2009年)、游记散文集《一路向西》(2013年)、油画作品集《凝固·岁月》(2013年)、纪实散文集《南京不哭》(2016年)等。

艺术是一个特殊的东西,有它特殊的品质,也有它独特的气味,所传递的气质味道都不同,似乎只有用思想完成的绘画作品里能有这种味道存在。艺术与生命发生关联看似是一个较为空泛的话题,但袁小楼就是这样一位践行者。不拘一格,不断否定自我,多样化的艺术创作,无疑是他最大的优点。据小楼讲,他没读好书,对于绘画、写作、岩画研究等都是自我学习开悟的。

读小楼的画,就像读他的散文一样,没有做作,直抒胸臆。他的画大概有这么几个阶段,从摹习开始,由具象过渡到印象再到后来绘画材料的实验探索,形成他的绘画语言,似乎印证着他的自我开悟。内容上则是上古文明《补天》《逐日》《射日》《奔月》等,可以感受到他文学底蕴之深厚。他善作系列绘画,一个主题便创作一个系列,从而构成一个阶段性绘画的语言与气质。每个阶段的都不同,看绘画作品似不是一人所为。但从不同系列作品中亦可感受到他作画时的情绪变化、环境变化,从当时的心境和他绘画时的背景音乐以及画面不安的大块色,拙朴的线条等都反馈出当时绘画时思想的抽象意识。

《枸杞系列·秋韵 》115×75cm  2016年作

特别是小楼的《混沌》系列,将岩彩和油彩相融结合,大胆探索试验,碰撞出新的绘画语言。他不拘传统绘画秩序,打破习惯,摒弃技术,使东西方不同的艺术语境,不同类型的绘画形式,不同的材质互相碰撞形成自己的绘画语言。东方文化审美情趣与西方截然不同。但东西方艺术又在许多方面有相通之处。东方文化的哲学性与西方绘画的科学性恰是互补的,互相借鉴相融。

绘画是一种精神且极富哲理的语言,当随时代。小楼游历欧洲五年对他的绘画修养是有很大的帮助的。他的绘画看似在似与不似之间,将欧洲绘画的自然直观生动、色彩丰富细腻和中国传统艺术哲学精神完美融合在一起,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艺术语言。

他的绘画,色彩张扬,画风粗犷厚重,直接或间接地重现了艺术的纯粹性。朦胧或强劲的创造冲动背后,包含着他对传统绘画秩序的挑战。因此他创作出的《廿四节气·群芳》(他以廿四节气为创作元素共创作了三个不同系列和一本专著《生》)、《混沌》系列,混沌中似乎看到一束灿烂的金光,无比高雅的趣味直扑而来,充满激情,处处彰显对生活的理解。他把非精神性的因素彻底抛开,奔放、直接、浓郁得毫无隐瞒的生猛气息直接传递开来。

文化是一个意味深长的词汇。它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文明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是人类文明史的见证。艺术是文化中极为重要的篇章,无论是远古的岩画,还是甲骨文文字艺术,都是人类历史上最早表达感情、记录历史的艺术形式。艺术也是全球化的语言,是人类自古以来最常见的语言表达方式。但艺术主张紧跟时代,给时代新貌。小楼的绘画,不仅有远古岩画的拙朴线条,更有上古文明的内核,且以岩彩为创作元素,以其崇尚自然,创作出《混沌》系列,《季》系列,深邃中如沐春风,让人眼前一亮。好的绘画作品要有独特的清静之气,凝炼之气才会如期相遇,相互取悦,产生共鸣。

《枸杞系列·夏花》 115×75cm  2016年作

袁小楼的绘画语言能够很清晰、很准确地表达自己的主观情感,表现自我主观情绪,又紧随时代。他的绘画语言力求突出画面的偶然性,增加画面的生动和生活气氛,凸显内心主观意象的表达。他着色落墨、用笔大胆、挥洒自如,看似拙朴的线条,其实都是他内心想诉说的情绪表达。他敢于突破绘画秩序,用夸张的块面造型表达自我的情绪,这似乎都是无意识的自然碰撞。

他的绘画中既现古代痕迹,又具现代张力,有很明确的艺术思想,精神向往。或许文学艺术修养影响到绘画,让小楼的绘画充满神秘的力量感、生活的味道和流畅的气息。

他的《混沌》系列中运用油画、漆画等不同画种的表现手法,叠加多种综合材料。运用的平涂、色块、线条都是非常现代的。画面中具象、印象、抽象相互并存,这种多语言表现的方式,更接近心灵表述,也似乎是小楼对空间痕迹的描述,也把艺术源于生活的痕迹,再运用绘画语言更好地表述出来。

痕迹是无形的,但也真实于生活,小楼创作的绘画作品中的每一块颜色每一处斑驳的痕迹,都是随着创作时情绪变化,无意识的自然留存,也是他对绘画艺术语言的理解和对人生观的认知。

他不断颠覆,否定自己,这种艺术形态包含的正是小楼整个的人生状态,也就形成了并组合成了他特定的艺术语言。

小楼骨子里有着很深的爱国情结,“历史可以原谅,但不能忘记”,以此为诉求,三年时间,几易其稿,完成了《南京不哭》大型油画并捐赠给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小楼还是一个多面手,诗词歌赋、小说散文、岩画研究、旅游景区规划等等,涉猎多个领域,出版了散文集《江湖残卷》《一路向西》《南京不哭》以及岩画研究方面的论文专著。据小楼讲,他已于2016年完成了集诗(七律)、书(书法)、画(油画)、文(散文)、赋(光阴赋)的综合形式,以廿四节气为创作元素的专著《生》也即将出版。

希望小楼一如既往,紧跟新时代脚步创作出更多更精彩的好作品。

(作者:徐 里,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

本文刊于2018年第8期《艺术评论》(总第177期)

(责编:鲁婧、赫英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