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回忆徐悲鸿 戴泽90多岁高龄谈美育

2018年11月14日08:31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 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

中央美术学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座谈会”

戴泽先生说:“我是徐悲鸿的学生,徐悲鸿一直非常重视中央美术学院在推动美育中的特殊作用,我衷心地希望祖国未来的花朵,都在美育中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8月30号,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中央美术学院八位老教授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并就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提出殷切期望。作为八位老教授之一的戴泽先生,从艺80多年,执教60余载,他桃李满天下,在新中国艺术教育领域辛勤耕耘,惠泽了几代艺术家。

近日,人民网书画频道记者在画室采访了戴先生,戴先生的家人戴孟在为记者介绍只有十几平米的客厅兼画室时说:“别看戴先生画了接近100年的画,但是,这已经是他有生以来最大的一间画室。”

在回忆戴先生老师徐悲鸿时,戴孟说:“1942年戴先生进入中央大学学习,徐悲鸿先生刚从新加坡回来,给整个大一新生作了一次入学讲座,这次讲座对戴先生印象极深。实际上这次讲座就是围绕着年轻人入学之后的美育教育和爱国教育,让年轻人知道如何要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对社会有用的人。戴先生对这次讲座终身难忘。并且第一次知道了徐悲鸿这个人。”

戴孟说:“徐悲鸿先生当时的爱国情怀,为国牺牲,为国捐献自己作品的行为,都对学生们起到了巨大的正向引导作用。戴先生1985年从中央美院退休前后,秉承徐悲鸿先生的遗志,和廖静文先生一起,还有冯法祀先生等几位徐先生的重要弟子,共同地创立了中央美术学院徐悲鸿画室,这个是为了给全社会的一些没有考上中央美院的大学本科,但是又对美术教育或者是对绘画非常热爱的学生提供一个更好的教育平台。”

这个徐悲鸿画室,一办就是20多年。戴先生一直到最近两年, 94岁、95岁,还在画画,并且还有很多学生来给他看画。戴先生一直秉承着徐悲鸿先生的思想,把美育教育继续传播下去。

戴泽先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美隐藏在真实之中,生活中并不缺少美,而是缺乏发现美的眼睛。看到美,发现美,享受美,让大自然成为年轻人的导师。在培养感受力和创造力方面,需要多带孩子们去感受自然,多去美术馆、博物馆,感受有历史温度的城市,激发他们的好奇心和想象力。

每个人都应该有对理想的追求,对生活的热爱,对美的憧憬与渴望,这才是美育的最终目的。(人民网记者 鲁婧)

(责编:鲁婧、赫英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