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收藏是一种记忆——邵剑武从记者到批评鉴赏家

甘学军
2018年11月02日08: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剑武是一种独特的现象——一个先后在新华社和人民日报任职的记者,在深度观察和体验中国当代美术创作和艺术品市场发展的进程中,用30余年的时间,使自己蜕变为一个声名显著的批评家和鉴赏家。

  最近剑武出了3本书,都是他30年来报道、观察和评说美术创作和市场现象的集纳。作为其老友,我读来感觉熟悉而又欣喜。书中文字,一如他平时的冷峻较真和调侃针砭;而分册结集呈现,又焕发出陈酒弥香和集束成强的效果。

  对美术创作和艺术市场进行报道是剑武的本职工作。而剑武基于对中外美术史和中外艺术品市场的研究与观察,不太做一般性的动态报道,而是热衷于由表及里的体验和针砭,这使得他的文字准确而深刻,也使得他更多地以一种批评家的姿态活跃在批评界和艺术品市场领域。在《所谓虎去狼来》里,剑武从市场表象入手,紧扣社会发展与美术史脉,将当代美术创作与中外美术史及国际艺术品市场揉在一起进行捣练,寻找现象背后的本质。无论是对当代美术家的评说还是对历代大师的推介,都极其独到生动。他对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傅抱石、李可染等世纪大师的学术与市场价值的评判极富历史眼光,对黄宾虹、林风眠的创作与历史和现实的价值纠结的分析,既入木三分,又鲜活真切,发人思考。

  剑武不仅仅是一个观察者和批评者,他还是一个实践家。稍早时,他师从张仃先生,在中国绘画、书法、篆刻方面勤学钻研,颇有造诣。而后又对中国绘画的鉴定理论和方法进行创新性研究和实践。他在治学之余对一些机构和爱好者的收藏与投资进行指导,颇为成功,这使他成为理论和实践的名家高手。在阅读他关于拍卖的《从第一槌开始》和关于收藏的《收藏是一种记忆》时,我们既感醍醐灌顶的警醒,又有如沐春风的欣慰。

  剑武有湘人的倔强与豪迈,对历史和现实的人事常有一针见血的见地,但又绝不失严谨和中和,读其文字可见一斑。剑武喜欢较真,有时候被我戏称为“毒舌”,但他绝无“愤青”姿态。在其文字里没有无病呻吟,也没有故作高深。他将尖锐的评说与中肯的见解融合在功底深厚的理论与文字修为之中,时而娓娓道来,时而铿锵惊堂。读来清爽,也使人自扪深思。

  好书,是著书者的智慧和心血,与阅读者的感应与延伸。剑武其人可倾心,其文可沁心。他的理论见解和实践经验值得读者领略和借鉴,且行且珍重。

  (作者系北京拍卖行业协会会长)

(责编:鲁婧、赫英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