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赵勤玉山水画赏析:胸中有丘壑 落墨见高襟

程秉洲
2018年10月29日10:19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秋浦河畔
秋浦河畔

赵勤玉先生出生在安徽六安,成长在军营,生活在北京。皖西大别山是红色的,仅金寨一县就出了108位开国将军;大别山是绿色的,千山叠嶂;大别山是灵动的,鸟语、花香、飞瀑,流泉、溪谷......有声的音乐与无声的画面交相辉映,美不胜收。这里的山山水水养育了赵勤玉,也滋养的他的艺术灵性。赵勤玉性格豁达开朗,阳光正气,身上充满着激情和满满的正能量。

赵勤玉先生艺术之路很宽,十年画油画,小有名气;十年烙画,成为国家一级工艺美术师;十年山水画,纵横驰骋,气势如虹。他作画时胸有成竹,构思精妙,落笔大胆,激情澎湃。他尤其擅长作大画,将宣纸贴到墙上,借助梯子作画,而不是铺在桌上或地上,这样作画视觉效果更好,所谓字画怕上墙,就是说的视觉效果,但是上墙难度更大,墨法的变化也更加难以把握。

中西合璧  立足传统

勤玉先生早年专习油画,他的山水画巧妙地吸收西洋画的技法,不露痕迹地融入以笔墨为基础的中国画语言中。他的作品构图和空间造型,自由、率真、放纵。放纵中有法度,有法而不言法,气势宏大而不失精妙。以景写情,寄情于景,情景交融。他遵循传统,大别山四时之景,阴晴之态,了然于胸,“山立宾主,水注往来。布山形,取岔向,分石脉,贵路弯,模树柯,安坡脚。山知曲折,密要崔巍。石分三面,路看两歧。溪涧隐显,曲岸高低。”(五代.荆浩《山水节要》),遵从传统平远、高远、深远取势。又把西泽画焦点透视与枝法巧妙融为一体。

四时之景  明乎物理

春夏秋冬,四时之景不同,勤玉生深谙此道。他画的是春,百草萌动,百花齐放,争奇斗艳;他描绘的夏,满目葱茏,遮天蔽日,蝉噪林静,清凉世界;他抒发的秋,晴空碧洗,百鸟争鸣,橙黄橘绿,幽深幽远;他展现的冬,雪后初霁,青松挺拔,峻节凌霄,旷朗无尘。正所谓“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正是由于他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他的作品总是抒发出蓬勃向上的力量,充满生机活力。

凤凰涅槃  浴火重生

勤玉先生深谙笔墨之道,用笔老辣苍劲,沉着淳厚,沧桑而不失温润,重视骨法用笔。人生最大的挑战就是战胜自我,超越自我。勤玉先生的山水画还是传统的多。他的山水画重造型、重意境、有笔墨、有思想。他深知要想自己的作品自成一家,自成一格,让人难以模仿,还有需要更多努力。于是,他在苦苦地探索,转益多师,最后,选择了再次走进中央美院,师从山水画家贾又福先生,学习贾先生幽邃神秘的山水画审美风格和语言范式;学习贾先生独树一帜的美学风范;学习贾先生矢志不渝的探索精神和创新意识;学习贾先生以诗思抒发为旨趣,以哲思表达为追求的审美观。

勤玉先生,功底好,悟性好,特别执着,相信通过这两年在央美的努力学习,勤玉先生一定会凤凰涅槃,欲火重生。

2018年9 月16日

程秉洲

于半水书屋

深涧摇松影
深涧摇松影
黄山松海
黄山松海
黄山看云
黄山看云
赵勤玉在黄山写生期间迎客松下留影
赵勤玉在黄山写生期间迎客松下留影
(责编:赫英海、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