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佛陀之光——故宫博物院与止观美术馆佛教造像展”开幕

2018年10月23日16:44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3日电   故宫博物院与止观美术馆联合举办的“佛陀之光——故宫博物院与止观美术馆佛教造像展”今天在故宫斋宫开幕。

据悉,本次展览的展品共计112件,精选自故宫博物馆、止观美术馆以及一些私人收藏的藏品,以铜合金造像为主。这些藏品分别来自于古代西北印度、中印度、东北印度、尼泊尔、中国西藏地区,展品的时代跨度从6世纪到15世纪,展示了藏传佛教艺术的源与流及其丰富多彩的艺术风貌。

据介绍,整个展览根据西藏艺术风格的两个主要区块,即藏西艺术与藏中艺术,分为两个单元:第一单元是从西北印度到西藏西部。西北印度是古代南亚次大陆北部的丝路通衢,也是多文化碰撞、交流与融合的大舞台,这一地区的佛教艺术融合了来自古希腊、西亚、中亚及印度的元素,影响直达中国西藏西部地区,形成了藏西的艺术风格;第二单元是从印度、尼泊尔到西藏中部。西藏中部艺术风格在形成过程中先后受到来自于东北印度、尼泊尔艺术的强烈影响,尤其是尼泊尔艺术影响持久而深入,留下了众多的艺术作品。

在展厅中,故宫博物院研究员、故宫藏传佛教文物研究所所长罗文华介绍,本次展览选取藏品的标准是产地、年代和质量,每件展品都是非常精美的,“印度来的佛像基本上选用黄铜、青铜,很少选用红铜,更少用鎏金;而尼泊尔的佛像大部分使用红铜,大量用来鎏金。”

斋宫是古代皇帝举行盛大祭祀活动时,斋戒住的地方。陈列在斋宫的诸多佛像在品质和艺术水平方面均属上乘之作,其中一部分堪称是喜马拉雅造像的重器。部分鎏金的佛像身上镶嵌着松石、红宝石、珍珠和玻璃等装饰品,极显奢华,整个展览美不胜收。

本次展览对公众开放的时间是从10月24日到12月23日,观众进入展厅不仅可以欣赏美观大方的雕像,还可以通过扫描每座雕像展柜底下的二维码了解更为详细的信息。(单文怡)

(责编:鲁婧、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