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101个“春天的故事”

焦俞萍
2018年10月19日09:44 | 来源:中国艺术报
小字号
原标题:101个“春天的故事”

  1978年11月24日·小岗(油画) 王少伦

  1978年11月24日夜晚,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的18位村民挤在一间破旧的屋子里,他们冒着坐牢的风险,在土地承包责任书上按下手印,决定实施“大包干” ——王少伦的《1978年11月24日·小岗》以质朴无华的语言和对人物神态的细致刻画,再现了这个影响中

  国农村改革进程的事件; 1985年,田金铎创作的雕塑作品《走向世界》表现了一位女运动员在田径场上竞走的瞬间,作者有意把底座处理成“0”的形状,既暗示女运动员步履的轻灵快捷,又象征着中国在奥运赛场上“零的突破” ;2001年,中国正式加入世贸组织,王少军、孙璐的雕塑作品《中国加入世贸》将这一时刻不同地点欢呼相庆的人物集中到一起,表现了这一精彩的瞬间;2015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陈坚创作的《二〇一五年九月三日》以水彩的笔触真实地再现了这一场景,彰显出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强大决心。

  即日起至10月21日,这些作品展示于“中国美术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展:东方风来满眼春——中国美术馆典藏精品展(1978—2018) ”中。展览共展出中国美术馆收藏的、创作于1978年至今的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粉)画、装置作品共101件,分为“春风又绿”“春潮涌动”“春意盎然”三个部分,梳理1978年至2018年改革开放40年来当代中国美术的发展历程,以此反映社会的进步与艺术的革新,讲述一个个春天的故事。

  春风吹来绿色的希望

  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大地,唤醒了这片古老的土地,茁壮而美丽的新芽在这广袤的大地上萌发而生,焕发出勃勃生机,处处涌动着春的气息和生命的力量。图书馆门前,一位20多岁的少女,靠墙看手表,等候图书馆开门,她的包里放着一些纸张,可能是用来做笔记;她前面还有一大一小的自行车,可见排队等候的人并不少;而少女头上扎着的红头巾,说明天气寒冷——徐文华的《晨》以细腻的线条语言,诉说着少女对知识的渴望,表达了改革开放初期青年学子的求学热情。罗中立的大尺幅写实肖像油画《父亲》 ,黝黑的皮肤,满脸的皱纹,干裂的嘴唇,沾满泥土的指甲,缠着纱布的手指,手中粗劣的碗……一个平凡质朴的普通老农民形象跃然纸上,而他深陷的眼睛露出迷茫又带着恳切的目光,像是在缅怀过去,而又充满对生活、对未来的希望。

  展览的第一部分以“春风又绿”为题,展出吴冠中的《春风又绿江南岸》《春雪》 、苏天赐的《早春》 、冯大中的《苏醒》等21件作品,艺术家们突破了单一的创作模式,以新的观念和手法反思历史、直面现实,作品中融入了深厚的人文内涵和浓郁的生活色彩,表现出对民族精神的呼唤、对新时期昂扬向上的时代精神的讴歌,和对未来充满希望。

  春潮带来最美的风景

  詹建俊的《潮》 、彦涵的《春潮》 、潘鹤的《开荒牛——献给深圳特区》 、广廷渤的《钢水·汗水》 、李世南的《开采光明的人》 、吴为山的《孔繁森》 、董小明的《辉煌》 、田金铎的《走向世界》等43件作品在第二部分“春潮涌动”展出,描绘了改革开放的春潮奔涌而来,中国人民意气风发,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各个领域都取得了巨大成就:钢花簇簇,乌金滚滚,在辛勤的汗水中,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在国际赛场上,一枚枚奖牌闪耀着荣光,展现出中华儿女以顽强拼搏的斗志,为中华民族之崛起而奋进,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

  从这些作品中可以看出,许多艺术家将目光聚焦到农民、工人、农民工等劳动者的身上,以鲜活生动的艺术语言向我们诠释了劳动者的美,其纯洁与崇高化为美的形式,在艺术家的世界里饱含着精神价值。广廷渤的《钢水·汗水》描绘了四位炼钢工人劳动间歇的场景,以细致入微的手法表现他们汗流浃背、解衣透凉、举杯痛饮的情境,间接传达作品的主题:优质的钢铁正是工人辛勤的汗水换来的;李世南的《开采光明的人》以大写意的手法刻画了一群顶天立地的矿工,表现出煤矿工人的纯朴与坚韧,他们正是“开采光明的人” ;杜国浩的《洁白的屏障》以抗击“非典”的医务工作者为原型,刻画了一群永远站在疫情最前线的“白衣天使” ,为病人筑起保护生命的坚实屏障……这些鲜活的人物形象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开创者、建设者、见证者,他们用辛勤的汗水、忙碌的身影迎来一个欣欣向荣的中国,他们是改革开放道路上“最美的风景” 。

  春意焕发蓬勃的生机

  中国美术馆的绿色墙壁上,展出朱乃正的《春华秋实》 、韦尔申的《吉祥蒙古》 、展望的《假山石》 、向阳的《烟江叠嶂》等37件作品,以“春意盎然”为主题,向观众展现了新时期以来,复合多元的文化生态为艺术家的创作营造了宽松的氛围,他们自由吸收古今中外各种艺术资源,在观念与语言上进行积极探索,样式繁多的创作手法,使得中国的当代艺术焕发着多元异彩的光芒。艺术创作中的盎然春意,客观反映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艺术勇于创新的、不息的生命力。

  正如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所说:“这些经典作品不仅仅彰显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叙事,而且彰显了艺术家们关注现实生活、反映社会发展、表现时代精神的艺术取向。在每一件作品中,都饱含着艺术家真切的情怀与担当,他们对于生活美的向往、对于人性美的赞扬、对于生命美的讴歌,谱写了一曲时代美的华章” ,展览“也是为描绘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人民,献上艺术的赞礼” 。(来源:中国艺术报)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