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胡智锋|寄语·第四届全国师范大学教师作品展 暨美术设计教育论坛 

2018年10月17日10:22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作为今年“2018·全球化视角下美术教育的传承与创新——第四届全国师范大学教师作品展暨美术设计教育论坛”的主办方,我仅代表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对来自全国各师范大学美术设计学科的专家们表示热烈欢迎,此回是“全国师范大学美术联盟”的第四次大型活动,我在此向联盟所有同仁对本次活动的参与和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

美术教育在“立德树人”、“素质教育”、提升公民综合素养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它促使公民养成完善的人格、开阔的视野、丰富的情感,提高其责任心和创造力。党和国家历来重视美育工作,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围绕着“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出新的全面部署,习近平指出:“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而美育的提高关键在教师,高等师范大学的美术专业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美育的实践和推进上扮演着特殊的、重要的角色,因为师范院校的美术专业不仅要培养艺术家,而且要培养美术教育家,而美术教育家不仅是成就自己,而且要成就更多的受教育者,提高他们的美术素养。从某种意义上说专业类美术教育是为了培养艺术家,其显性效果毋庸置疑,而师范类艺术教育在全球范围内有300多年的历史,中国的师范类艺术教育也已有100多年历史,为中国社会文明进步,为美术事业做出不可磨灭的历史性贡献。

油画《平常的生活》,古棕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美术与设计系主任

我们应该看到,不论是出于应对中国提升文化软实力的需要,还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需要,还是提升国民艺术素养进而提升公民创新能力的需要,师范类美术教育都是相当重要不可或缺。尽管全国目前有数百家师范类美术学科的院系建制,但是都是在相对孤立而零散地开展美术教育,从理念到方法,从功能设计到渠道实现,从教学到科研,从社会服务到国际交流合作,都有许多问题需要去探讨、解决。“全国师范大学美术联盟”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是我们当代中国美术发展的一件大事,尤其是美术教育领域的一件大事。它把本来零散而又巨大的力量通过一定机制有效组织起来,是中国美术教育的集中呈现展示。首先这是一个联合的平台,凸显了联合的力量;其次这是一个交流的平台,各单位可以探讨交流各自理念、方法、经验、成果;再次这是一个合作的平台,是具有功能性价值的平台,通过合作提升美育水平,为培养高素质公民作出我们的贡献。组织联合、经验交流、功能合作,共同把“全国师范大学美术联盟”打造成一个合作共赢的平台。

国画 《神山圣水》,王贵胜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美术与设计系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参与发起并积极参与“全国师范大学美术联盟”的活动。北京师范大学的美术专业其前身为设立于1915年的手工图画科,是中国美术教育最早的起点之一。在100多年的发展中,起起伏伏甚至有过间断。上个世纪80年代美术学科复建,至今的美术与设计系拥有美术学专业与设计学专业,拥有艺术学下的博士点,美术学下的一级硕士学科点,在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中招收艺术学的博士和博士后。系里20名教师2008-2018这十年间主持近20项国家级、省部级教学科研项目,获得北京市级教学成果1等奖,教师撰写、编著的专著、教材、文集、画集超过120部,教师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美展”等国家级展览,教师参与承担教育部、北京市的多个教学监测课题,并且较深入介入公共美术教育领域的研究和实践。专业与美国、俄罗斯、德国、匈牙利、韩国、蒙古国等国家的高校建立很好的联系,举办国际学术研讨、出访交流、互派交换生等,积极拓展教育和学术交流的国际化。

宣纸水墨《为写论文而发愁的X教授》,甄巍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

北京师范大学美术设计学科所依托的艺术与传媒学院目前汇聚戏剧与影视、音乐舞蹈、美术、设计、艺术学理论等一级学科,是国内综合性大学中少有的全艺术学科覆盖的艺术学院,拥有“戏剧与影视学” 、“艺术学理论”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具有多种艺术学科交融互相支持的优势,理论与实践并重。学院坚持“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人,游于艺”的院训,秉承人文性、综合性、复合性的人才培养理念和办学特色,在多个学科都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绩。近年来进一步整合优化资源,继续打造“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国际音乐周”等新老品牌。尤其2017年“戏剧与影视学”在学科评估中荣列“A﹢”被评为“双一流”学科重点建设,获得更广阔的发展前景,借此东风,艺术与传媒学院多学科交融互渗的特点将进一步深化延伸。

国画《清水丽人》,韩振刚

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教授

尽管我们的美术设计学科从规模上有较大发展空间,但从已呈现出的在综合性大学美术教育上的多方面拓展,国际国内的活动,向中小学艺术教育的渗透,都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果。借助本次画展论坛契机,美术设计学科将集中发力,为本次活动的举办贡献出我们全部的热情和力量。学院将全力支持美术设计学科及联盟的活动需求,相信我们北京师范大学的美术与设计学科,我们的“全国师范大学美术联盟”,本次画展论坛的系列活动,在各位同仁的精诚合作中结出载入史册的、令人期待的成果。

油画《集市之二》,李勇

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

今年适逢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的改革开放事业以及十九大所描绘的中华民族中国梦的宏伟蓝图,极大地激发了全国高校艺术学科师生的使命感和创造力,我们真诚的希望这次展览及学术论坛的丰硕成果,能够成为当下全国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科成绩的集中展示,作为改革开放40周年的献礼。我们师范大学的美术与设计学科应当承担责任,重新思考当代中国美术如何为国家民族造像,如何接续民族文化传统,融合不同国家地区的美术思潮流派借鉴他山之石,创造当代文化景观,为创造出与当代大国文化地位相匹配的美术学科体系、美术教育体系作出师范大学美术设计学科独特的、重要的、不可替代的贡献。

胡智锋简历: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现代传播》主编,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传媒学术领域第一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88年开始任教于北京广播学院(现中国传媒大学),2004年起担任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影视美学、影视文化、传媒艺术、电视传播艺术、公共文化服务等领域的研究,多次获得中国高校人文社科成果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中国广播电视艺术学始创者之一,电视美学的重要奠基者,电视传播艺术学、传媒艺术学创始人。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