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走近台湾基础美术教育

李力加
2018年10月17日09:22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台湾树人国小教师吴鸿沧版画作品
台湾树人国小教师吴鸿沧版画作品

  今年暑期,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李力加教授、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陶旭泉教授,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学系李彦谨主任,北京大学附属小学美术教研组长贾继红,首都师范大学附属育新实验学校美术教研组长、北京海淀区兼职美术教研员孟霄然等一行13人,赴宝岛台湾由北到南进行美术教育深度考察与研讨。

  考察组一行先后到台湾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台湾著名版画家廖修平工作室现场教学观摩,与台湾版画协会理事长王振泰先生就版画教学现场实操等进行了研讨。并参加在新竹举行的“亚洲版画在竹县”开幕系列活动,和华侨大学美术学院参展教授、四川美术学院参展博士等共同研讨版画创作。走访宜兰县高中美术教师陈韦厉工作室,并进行版画教学座谈会。还专门到台南市乡村的树人国小(只有50位学生的留守儿童学校),与坚守乡村小学几十年的吴鸿沧老师座谈。

  8月21-22日,在高雄市参加了由屏东大学主办的“2018视觉艺术教育实践研究会议”,两天的会议,集中聆听台湾美术教育著名教授、学者、美术教师在视觉艺术教育领域所展示的丰硕研究成果,各位教授、美术教师与台湾同行一起,对会议所展示的美术教育问题进行热烈研讨、论证。整个考察研讨活动紧张有序,收获颇丰,反思整个活动与行程,对内地的美术教育有着较多的参照与借鉴。

  自1983年开始,到2007年前后,台湾的基础美术教育研究出现了蓬勃发展态势。最突出的时间段在1995—2003年之间,台湾出版了大量的儿童美术教学及教育研究著作。

  其中涌现出潘元石、陈辉东、夏勋、郑明进、刘振源、李英辅、陈武镇等一大批美术教育研究者。这些研究者的成长资历很相似,基本均为台湾各地师范专科学校美术科毕业,在小学一线担任美术教师,或后来发展到担任各市地县“国教”辅导团美术科辅导员(其职责类似于大陆的美术教研员)。他们的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儿童美术教学研究领域,例如,艺术家出版社出版的“儿童美育丛书”有刘振源《儿童画教材教法》《通过美术的幼儿教育》、潘元石《怎样指导儿童画》、陈辉东《幼儿画指导手册》《儿童画的认识与指导》、陈瑶华《儿童美术教学讲座》、赵云《儿童绘画与心智发展》等。世界文物出版社出版陈伯达《如何促进儿童的智力发展》、郑明进《怎样了解幼儿的画》《幼儿画的认识与指导》《儿童美术主题100》《儿童的故事画指导》《幼儿美术教育》《妈妈的美术教室》等,夏勋《儿童美术之开拓》《纸上美劳教室》(上中下)《美术教育选集》等。还有刘振源《造形教育》、苏振明《启发孩子的美术潜能》等都是相当好的儿童美术教育教学著作。

  在译著方面,出版了相当多的欧美、日本美术教育译著,艾斯纳、凯洛格、稻尾博子、多田信作等著名学者著作。如,李英辅译《儿童的绘画与教育》,陈武镇译《儿童的知觉发展与美术教育》《幼儿的创造力与美术》,李叡明、陈武镇译《儿童艺术家:儿童的绘画与图案制作》,何玛丽译《幼儿造形游戏》《幼儿纸工艺》,李叡明译《儿童美术与成长》,苏燕谋译《幼儿绘画指导》夏勋译《儿童画的发展过程》等。还有李英辅译《儿童是天才、涂鸦万岁》,海月山译《德国现代儿童美术教学》,崔惠萍译《英国儿童画教学》,王玉、梁波译《儿童造形的早期形式:儿童涂鸦·线画·彩画》,何岭南、王珊珊译《儿童的美术课》等。这些译著的出版与李英辅先生担任儿童美术教育研究委员会主任有着密切关系,在他的推进下,美术教育方面大量引进版图书得以很快出版,很好地传播发达国家的美术教育理论。

  距离这些儿童美术教育教学著作出版物的发行时间已经过去很久,最近的也已经超过10年以上。今天来看,这些著作美术教育理论先进,实践性强,儿童画作品精彩,其中任何一本如果在大陆出版社引进再版,都是儿童美术教育研究的经典性著作。其主要特点是,及时参照、借鉴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当时的儿童美术教育理论,积极践行符合台湾省在地文化和人本特点的儿童美术教学。

  如,1993年,刘振源先生提出,台湾的儿童美术教育应该向以下4个目标迈进:(1)培养人格。(2)脑力的开发。(3)生活力的增强。(4)为艺术而教育。

  又如,早在1973年,郑明进先生关于幼儿画的研究就已经非常深入,他分三个单元的深入分析,引导人们去了解幼儿画:一、幼儿画的研究:幼儿画的萌芽;幼儿画的了解与鼓励;从幼儿画可以发现儿童的性格吗;如何培养儿童对艺术的感受性;如何去赞美儿童画;一个小学生的发展记录实例。二、幼儿美术的教材研究:幼儿的生活和美术教育;幼儿的想象力和造形心理;适合于幼儿的各种教材;介绍几个幼儿美术的指导实例。三、世界的幼儿童:看世界的幼儿画并谈指导方法;美术教育的先驱者──佛朗兹·齐泽克先生;世界儿童美术教育之倾向。

  已经86岁高龄的郑明进先生至今仍在继续他的儿童美术教育研究工作。

  又如,夏勋先生1969年出版的著作《儿童美术之开拓》,提出以下论点:

  儿童美术教育,若采用灌输固定的画理画法而缺乏积极启发的意义,那么将使其思想、情感与表现能力囿限于一个狭小的“画图”范围之内。

  夏勋先生从儿童绘画心理发展的阶段;儿童绘画的特性;儿童绘画研究的趋向;论儿童自由画;儿童绘画造形的探讨;论儿童造形设计;版画简介;论儿童的写生画等方面对儿童美术进行论述,包括介绍版画进入儿童美术学习领域。结论是从“对儿童美术教育的认识”“对儿童画的认识”两个方面提升了对儿童美术教育理论及实践研究的高度。夏勋先生的研究距离当今已经有49年之久,可见,自从1950年开始,台湾儿童美术教育研究在迅速接轨欧美、日本发达国家美术教育理论研究的基础上,在当时“国教”辅导美术科辅导员霍学刚先生推进下,在诸多小学美术教师群体中的先行研究者们不断努力实践和反思性研究中,取得长足发展。(作者为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