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许江葵园 绽放上海

江凌 刘杨
2018年10月16日08:59 |
小字号
许江 共生会否可能(三) 铝 德国科布伦茨 德意志角 2013年
许江 共生会否可能(三) 铝 德国科布伦茨 德意志角 2013年

  这一次见到的,是艺术家许江。

  采访过作为中国文联副主席的许江,也见过多次作为中国美术学院院长的许江,这次在上海民生美术馆见到的艺术家许江,真诚不减,激情仍在,但在神色和手势中,多了一丝柔和。

  行政工作这么忙,怎么还有精力创作呢?在展览现场,有人这样问。许江哈哈一笑:“被‘逼’的呀!美院里大家都在画,我不画怎么行!”

  正是这一“逼”,“逼”出了这一次“葵颂——许江近作展”。除了50余幅油画作品外,还有水彩作品百余幅,以及一系列雕塑与大型装置作品。展览按照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独特的结构,以循环往复的空间策略,构建了五个诗化的展示空间,分别为“怀沙”、“野火”、“蔓生”、“铸炼”、“葵颂”。

  “葵不仅仅是我的记忆。我的每一天,我的真实感受都在这里面呈现出来。它是活的。”在开幕式的现场,许江这样说道。

  许江生于1955年,新中国出生,是“向阳花开”的一代,也是与改革开放一路同行的一代。他把自己这代人切身的生命经验,转化作历史的表情,凝聚为一代人的精神肖像。许江画葵,是要讲述向阳花开的那一代人的故事。对许江来说,葵的集体肖像恰恰体现了这代人的生命史——不止于“世代的心情”,而且是一种“我在其中”的历史,一种生命历程和存在经验共同构造出的历史进程,同时也是从时代现场中锻造出的一种独特的精神品格。

  展览将延续至12月9日。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