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黄君璧双甲纪念暨黄氏父女作品联展》在深圳、佛山分别举办

2018年10月11日09:44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黄君璧双甲纪念深圳展览开幕式。(钱晓鸣/摄)

黄君璧先生

黄君璧与徐悲鸿

徐悲鸿为黄君璧画的像

人民网10月11日电 (钱晓鸣)9月28日至10月27日,《白云双甲故乡情:黄君璧双甲纪念暨黄氏父女作品联展》在广东佛山市黄君璧家乡佛山市图书馆举办,这是继7月17日至9月16日《渡海白云:黄君璧双甲纪念暨黄氏父女作品联展》在深圳市南山博物馆举办后,黄君璧诞辰120周年系列纪念展览的家乡展。

黄君璧《飞沫凌空图

黄君璧《飞瀑图

深圳、佛山两地共展出黄君璧作品80余幅,黄湘詅作品20多幅。展览分别由深圳市南山博物馆、佛山市博物馆和台湾黄君璧艺术协会主办。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为展览撰写了前言。展览期间还将举办了展览学术研讨会,黄湘詅女士为观众举办两场中国画教学示范讲座。

在深圳市南山博物馆的展览中,黄君璧先生的作品分为三个板块:“课徒早岁”板块展出充分反映黄君璧教学生涯的课徒画稿;“匡正大义”板块集中展示黄君璧在台师大时期的创作,呈现他为全面恢复中华艺术传统正脉所作出的划时代贡献;“弘扬国艺”板块,则展现黄君璧先生对现代中国画在国际传播方面的杰出成就。本次黄君璧黄湘詅父女作品深圳联展,将让观展者领悟两代人的艺术对话之中真切含义,向当代的青年艺术家们展现黄君璧黄湘詅父女心怀祖国的赤子之情,同时提醒年轻人铭记继承传统的重要性。

佛山市图书馆的展览,由佛山市博物馆主办,佛山市图书馆及南都全媒体协办,该展览以书画作品为主,以图片文字为辅,展览共分“南天巨擘黄君璧”、“雏凤清音黄湘詅”两部分,按时间先后,进行陈列,使观众能够全面了解和认识黄君璧的艺术发展历程、风格和成就及其女黄湘詅对父亲艺术的传承与创新。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在展览前言中写道:在中国美术学院的发展史上,抗战西迁办学是一段极为重要的历史,在中华民族最危急的时刻,国立杭州艺专与北平艺专合并后组建国立艺专,历经抗日烽火,克服生活、学习、创作的艰辛,坚持为祖国、民族的明天而奋斗。黄君璧先生正是在全民族抗战最艰苦的时期,于1941年加入了国立艺专的行列,担任专任教授、国画科主任。在长期从事中国画教学和创作的艺术生涯中,黄君璧博采众长,形成了一套固本强基,完整系统地继承发扬中国画优秀传统的教学方法。黄君璧先生和许多前辈大师一起,共同创造了中国美院90年来的优良传统。这个传统是如此地深厚和扎实,他不仅体现在中国美院,也体现在黄君璧先生长期担任系主任的台湾师大艺术系。15年前,中国美院75年校庆时,选出学院历史上最具影响力的50位名师,黄君璧先生名列其中。

黄君璧《嘉陵江秋色图

黄君璧《东坡赏梅图

黄君璧先生的绘画给我深刻印象的有两点:一点是黄先生积数十年的岁月,研究中国绘画的传统。他的画既有宋元笔墨的渲染,又有岭南画派的雄强之风;既具北派的强笔,又得南宗的墨韵,这些共同组成了他所独有的融通之境,在画界享有高位。另一点是他诗书画俱能,艺行中有内在的文气和诗性,他的绘画变革正是建立在这种文气和诗性之上。其晚年的飞云与瀑布,完全从传统中脱拨出来,写一种新的面貌和感悟。皮纸上的一系列水墨淋漓的作品,有“黑云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乱入船”的生动气象,可谓精品。

黄君璧《桑叶红于二月花

今天我们面临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同时也面对全球化和本土关怀之间互动共生的大背景、大格局。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如何传承中国优秀的文化遗产,来完成现代的新的转换,形成属于这个时代的文化?无疑的,黄君璧先生的绘画对于我们是一种很好的启迪与教育。7年前,黄君璧书画展在浙江美术馆举办,展览同期在中国美院举办了黄君璧艺术研讨会,通过展览和研讨,中国美院师生们从中学习黄君璧先生的艺术及精神。同年,台湾黄君璧文化艺术协会出资设立中国美术学院“黄君璧奖学金”,每年表彰一批在中国画创作、史论研究、中国画教学以及黄君璧艺术研究方面有所贡献的师生, 中国美院的优秀学子由此得到黄君璧先生的精神蒙养,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心灵提升。

2018年,适逢黄君璧先生120周年诞辰,黄君璧黄湘詅父女作品展在深圳南山馆举办。作为中国画艺术“渡海三家”之一,黄君璧先生的最大特点就是他从事美术教育事业几乎横跨整个20世纪。

杰出的“渡海三家”左起:黄君璧、张大千、溥心畲

深圳市南山博物馆的展览湘詅女士展出的作品分为三个部分:云深之处、四季行吟、怀抱春天。其主题是怀念父亲。“云深之处”,展现了一组湘詅女士随父亲习画,传承父亲在山水画上的高超技法。“白云堂”是黄君璧先生的堂号,“云深”实为父爱深深、父女情深;“四季行吟”,述说着湘詅女士成长以后在岁月四季交替中,生命艺术的感怀;“怀抱春天”,是一组大熊猫主题的绘画,湘詅女士传承了父亲积德行善的良好家风,2012年她参加了保护大熊猫的活动并在四川雅安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到了大熊猫幼仔,深深唤醒了她内心的“大熊猫情结”。湘詅说,大熊猫可爱、纯真,深受大家关爱,这让我想起父亲对我深深地爱。同时,我以为大熊猫能给人以启示:人活着要有一种健康、乐观、簡單、恬淡的心态!于是,大熊猫就成为了湘詅女士笔下的一道风景。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在前言介绍说:家学渊源,勤勉多思的黄湘詅女士,是中国美术家协会港澳台会员,也是第八、九届中国文联全国代表大会的海外代表,湘詅女士的中国画创作风格清新雅逸,既有乃父之风,也有自己的风格,是一位颇有造诣的女艺术家。多年来,为两岸的和平与发展,为促进中华文化和美术事业的交流与繁荣做了大量务实的工作。今年时值湘詅女士的父亲黄君璧先生诞辰120周年,为纪念这个重要的时刻,深圳南山博物馆特举办“黄君璧黄湘詅父女画展”是极为有意义的。

黄湘詅《翠微掩映步岩茵》

黄湘詅《乐天》

黄湘詅《奇石双宝嬉戏图》

黄君璧先生是20世纪一代山水画宗师、著名美术教育家、书画鉴定家和收藏家,在台湾与张大千、溥心畲并称为“渡海三家”。湘詅女士幼承庭训,14岁就随其父学习中国画。可以说中国画既是湘詅女士国家民族文化的根,也是黄君璧、黄湘詅父女情深的共同语言。湘詅女士说,父亲1948年离开大陆后,就未能再回到故土,对家乡的一草一木,老人家是如此地眷恋,希望女儿能把他的作品带回大陆。2007年,湘詅女士在深圳关山月美术馆举办《白云飞瀑---黄君璧大师一百一十岁纪念展》,2008年成立黄君璧文化艺术协会,湘詅女士担任理事长。之后在中国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浙江美术馆,以及陕西博物馆、台北中正纪念堂等地举办了一系列展览,並向各大学术单位捐赠了一大批黄君璧先生的精品力作。2011年,湘詅女士在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教授的大力支持下,设立了“中国美术学院黄君璧奖学金”。

湘詅女士把父亲黄君璧先生的艺术带回大陆,开展了一系列美术活动,有力地推动了两岸文化交流,对这些活动中国美术家协会或参与主办,或给予方便,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中华优秀美术文化传统的交流传播,促进两岸关系的健康发展,这同样是中国美协的份内工作。

黄湘詅向佛山捐赠黄君璧和黄湘詅的作品。(钱晓鸣/摄

台湾黄君璧艺术协会多年来致力于两岸文化交流事业,致力于两岸文化交流事业,通过举办黄君璧先生展览等方式,大力弘扬中华优秀美术文化,致力于两岸文化交流事业的繁荣与发展。进入21世纪以来,在黄君璧先生幼女黄湘詅会长的推动下,协会不断地在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博物馆、上海美术馆、浙江美术馆、陕西博物馆等举办了黄君璧先生作品展和相应的学术、公益活动,并向各大公立美术馆、博物馆,捐赠了许多黄君璧先生的作品。

(责编:鲁婧、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