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全国书法名家邀请展亮相大同

梁腾
2018年10月10日08:52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李松作品
李松作品
原标题:全国书法名家邀请展亮相大同

近日,“天下大同·魏碑故里——全国书法名家邀请展”在中国大同·潘家园美术馆开展。展览同期,来自全国各地的几十位专家学者在论坛上对平城魏碑进行了学术研讨。

此次展览由中国书协,山西省文联,山西大同市委、市政府主办,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山西省书协、大同市委宣传部、大同市政协办公厅、大同市政协学习文史委、大同市文联、大同市文化局、大同市文物局、云冈石窟研究院、大同市书协、中国大同·潘家园美术馆承办。

本次邀请展共征集到100位全国书法名家作品150余幅,其中魏碑作品131幅、魏碑名品原拓27件,参展书家以平城魏碑名品的临摹和创作作品为主。临摹作品参透原碑、古意盎然,创作作品师古不泥、率意清新,折射出他们深自砥砺、刮垢磨光的学书态度和传承创新的创作精神,以古照新,对比承袭,给予学书者以深刻的治学启示。

有专家撰文提出新的研究论断:“平城魏碑是魏碑的始源,从前期的初始到后期的成熟,是一个完整的书学演变历程,与洛阳‘龙门体’魏碑几乎同时臻于高度成熟,‘龙门体’是‘平城体’的不同地域表现。”

主办方表示,平城魏碑是大同灿烂历史文化的代表性符号之一,是中国书法史上一座醒目的丰碑。在魏碑故里举办魏碑主题高端书法展览及文化活动,有利于弘扬大同厚重历史文化,突出平城魏碑源头学术地位,激发广大书法爱好者对魏碑研究的热情,使北魏优秀的文化发扬光大。

李远东作品
李远东作品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