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妙至毫巅——去故宫博物院看清初画坛四王

周懿
2018年10月09日08:44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清 王时敏 秋山白云图轴
清 王时敏 秋山白云图轴
原标题:去故宫博物院看清初画坛四王

  清初,“四王”横空出世而一统有清近300年艺林画坛,他们在世时,享尽无比尊崇;待皇朝没落,他们又遭遇了激烈的诋毁与批判,甚至与封建王朝直接划上了等号。评价的两个极端都在“四王”身上出现,这无疑是中国美术史上最具有争议的话题。

  9月11日,“故宫博物院藏清初‘四王’绘画特展”在故宫文华殿书画馆开幕,也将“四王”艺术风采一同全面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王时敏,直接受教于董其昌,得董氏“南宗”山水画衣钵,开创“娄东派”;王鉴,在“南宗”的实践道路上更加精进;王翚,摹古功力深厚,融“南北宗”为一炉,开启“虞山派”;王原祁,王时敏之孙,以“不生不熟”之笔墨立身正统派中坚。这四人,有着紧密的师承关系和相似的画风,在清初画坛,他们受董其昌“南北宗论”的绘画理论影响至深,并得到了统治者的大力扶植而传派甚众,被誉为“国朝正派”,影响甚巨。因其从近代开始的反差巨大的品评体系,“四王”在为后人留下了众多绘画作品的同时,亦留下了很多值得深度开掘的问题,这不能不说是一笔巨大的文化财富。故宫博物院收藏“四王”的存世作品800余件套,其中一级文物104件套,二级文物600余件套,不仅为全国文物单位之首,更为海内外所藏之最。

  本次“故宫博物院藏清初‘四王’绘画特展”展出文物多达113件套,分为“‘师古’为宗”“融古出新”以及“霑溉后学”三个单元。在展品的遴选上,不仅优选了艺术造诣高的绘画精品,同时又选择了能够体现“四王”画学思想的作品,如王鉴的《四家灵气图》、王原祁的《神完气足图》等,使观众易于理解“四王”的绘画风格及理论,同时也为绘画实践者提供了优秀的临摹范例。

  近年来,故宫博物院致力于发掘更多优秀展览,搭建学术平台,更与大众产生良好互动。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采访中介绍,“故宫有7万5千件书法,还有2万8千件碑帖,这样的资源大部分沉睡在库房,我们希望更多珍贵的书画能够展示出来。这些书画90%以上都是国家顶级的珍贵文物,当它们源源不断地走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相信会对人们有多方面的帮助。”本次展览与过往书画展也有一大不同,允许观众不使用闪光灯拍照,单霁翔说,“最让我欣慰的是,现在来看这些书画展览的大多数是年轻人。越来越多年轻人喜爱我们的优秀艺术。过去我们的书画展览是不允许拍照的,但是今天我们认为,用手机拍照,不使用闪光灯,对文物没有伤害,(社交媒体)展示的内容会传到世界各地,也扩大我们展览的影响力。”

  当日,故宫出版社与湖南美术出版社联合推出的《故宫藏四王绘画全集》在文华殿首发。该全集共十卷,收录了包含此次展览全部作品在内的近700件(套)文物藏品,全面展示了故宫藏四王绘画的整体风貌和艺术成就。这也是首次出版故宫藏“四王”绘画作品最多的作品集。全集的出版为公众和学界提供了新的研究材料,将推动“四王”学术研究的进步,也为书画爱好者提供了新的读本。为配合此次特展,故宫出版社还推出了《跟着“四王”游山水》的艺术普及类读本,向读者讲述“四王”每个人的传奇绘画生涯,勾勒出他们的艺术面貌。本书行文流畅,通俗易懂,以平实的语言诠释作为山水画正宗的“四王”的绘画艺术,同时配以高质量清晰图片,方便读者理解与欣赏。

  据悉,特展将持续至10月30日。本期美术报“鉴藏”将带读者朋友们一同去领略这四位引领清代画坛“四王”的“毫巅绝妙”。

清 王鉴 梦境图轴
清 王鉴 梦境图轴
清 王翚 岩栖高士图轴
清 王翚 岩栖高士图轴
清 王原祁 神完气足图轴
清 王原祁 神完气足图轴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