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回望十七世纪——金陵书画艺术展

梁腾
2018年10月08日08:56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山水图册之一(国画) 清代 叶欣 旅顺博物馆藏
山水图册之一(国画) 清代 叶欣 旅顺博物馆藏

  近日,由旅顺博物馆联合辽宁省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沈阳故宫博物院、四川博物院、苏州博物馆和天津博物馆共同举办的“回望十七世纪——金陵书画艺术展”在旅顺博物馆开展。此次展览意在向观众展示17世纪南京地区的书画艺术成就。共展出包括龚贤、叶欣、石涛和髡残等在内的23位书画家的80余件作品,风格多样,异彩纷呈。

  本次展览分为“古都纪胜”“金陵八家”“一代宗师”和“名家辈出”四个单元。从中可以看出明末清初在南京地区盛行的“金陵胜景图”创作的盛行,以及背后折射出的乡土意识在文人创作中的觉醒。其中郭存仁《金陵八景图卷》创作于1600年,是现存最早的南京本地画家创作的“金陵胜景图”。

  关于“金陵八家”,一般认为由清初文人周亮工首倡,但组成人员众说纷纭,涉及人数多达19人。本次展览选取的10位画家的作品均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各有其独到之处。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1月3日。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