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吴作人与家乡苏州

施晓琴
2018年09月27日09:31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吴作人与家乡苏州

  太湖景色(国画) 41.5×33厘米 1962年 吴作人

  西子湖·杭州(油画) 29×20厘米 1957年 吴作人

  本报记者 施晓琴

  一生行路便多愁,落得星星雨鬓秋。

  数尽归程到家了,此身犹未出苏州。

  南宋诗人杨万里所作的这首《夜泊平望终夕不寐三首》之一是吴作人晚年时常吟诵、重病之前仍屡屡书写的诗作,从中可见其对家乡苏州的殷切念怀。今年恰逢吴作人诞辰110周年,由苏州吴作人艺术馆特别策划的“此身犹未出苏州——吴作人与苏州研究展(第一回)”于9月8日江苏省苏州市吴作人艺术馆开幕,展览通过80余件书画作品、信札及文献资料、实物等,细细梳理了吴作人与故土苏州的不解之缘。

  吴作人是我国杰出的艺术家、美术教育家,曾任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和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本次展览分为三个板块,其中“吴氏家风育高才”集中反映了家风对吴作人艺术和人生的影响;“德标高风慰乡情”主要通过信札和吴作人书画展现其与苏州文化界历年来的交往情况,体现他对苏州文化界的关心和帮助;“家乡风物入画图”则展出了吴作人三次回到苏州时创作的与苏州有关的绘画作品。

  家庭对一个人的成长有着重要影响,以“德行风气,道德准则”为核心内容的“家风”营建在我国传统家族文化传承中备受重视。吴作人就出生在苏州这样一个推崇“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传统家庭中,并一直沐熏家风庭训和书香文人之气。他的祖父吴长吉是当时苏州知名的花鸟画家,父亲吴调元擅长诗词、书法。吴作人幼年时,他的哥哥、姐姐曾组成一个家庭民乐小乐队,常在年节之时一起演奏自娱。所以,吴作人也能熟稔演奏小提琴、笛子等乐器,直到晚年他在画室作画时仍然喜欢一边听音乐,一边泼墨。在这样的家风下,尽管父亲早逝,生活困厄,吴作人兄弟几人还是卓尔不群,各有建树。二哥吴之屏是上世纪闻名沪上的大律师,曾担任陈独秀的辩护律师;五哥吴之翰早年留学德国,1956年至1966年出任同济大学副校长,六哥吴之藩早年攻读化工专业,曾任香港天厨味精厂总经理;即便是不曾跨进学校大门一天的三姐吴之琦,也能写得一手漂亮的书法,不输专业书家。

  除了家风的传承鞭策外,苏州的文化底蕴也给予吴作人很多滋养。吴作人的外孙女吴宁认为,吴作人的文化底蕴既受到江南文风和中国古典传统文化的影响,也有来自于苏州独特的人文、山水、气候等对其艺术感觉上的培养。她说:“虽然他后来去学习了西方的艺术,但回到中国后就始终致力于油画民族化。在这一过程中,他儿时在骨子里养成的东西就会产生影响,比如他会要求当时美院油画系的学生都要学习书法、诗词等。”吴作人的书法功底也是在中学时奠定的,那时,他每天都与宿舍同学比赛谁更能早起练习书法,常常是练习一个小时后再准时去上早课。

  吴作人自高中毕业离开苏州后,一生仅回过苏州三次,分别是在1957年、1962年和1973年。尽管每次停留时间都很短暂,但他还是对家乡风物做了大量写生,这些作品既有国画、油画,也有速写、书法,花草、鲜果、树石以及苏州园林和太湖风光都尽收于画中。从这些笔触轻松、格调清新的写生作品里,人们看到了吴作人宽阔豁达的胸怀和对家乡的情怀。

  从展览中的文献与信札中可以了解到,尽管吴作人回乡的时间不多,但他一直关心并支持苏州的文艺事业。不仅与苏州文艺单位的干部及老中青艺术家有着密切联系,为家乡重要活动题词、写字或作画,还时常写信或转托朋友了解、问候吴 木、张辛稼等苏州当地老艺术家的工作、生活状况。吴作人对家乡后学饱含爱心,不仅给予专业上的指点,还对他们的学业、生活给予尽可能多的帮助。晚年的吴作人更是捐画建馆,将本可以建在北京的吴作人艺术馆毅然定址苏州,这无疑为苏州的文艺事业再添力量。

  1962年初夏,吴作人在夫人萧淑芳的国画作品《枇杷》上题句:“修到苏州人,有福啖此果。”满纸洋溢着作为一个苏州人的自豪感和幸福感。吴作人对家乡的深厚感情还表现在乡音上。他在外地见到苏州人都会倍感亲切,并爱用苏州话与他们交谈。据吴作人女儿萧慧回忆,在吴作人得到第一台录音机后,家里就常常循环播放几首苏州评弹,他自己也时常会哼上几句。“吴作人先生与我聊得最多的是苏州的评弹,他最喜欢徐丽仙的《新木兰辞》,每每谈到总要哼上两曲。”吴作人的侄子吴报中说,虽然自己学的是理工科,但吴作人常常教导他“美术是应该一生坚持的理想,不必是工作,偶尔为之身心就会感受愉悦,不可间断,到老了自然会倍加受用”。

  据吴作人艺术馆副馆长丁建中介绍,此次展览是第一回,未来该馆还将挖掘收集更多相关资料,多角度展现吴作人的艺术人生以及他与苏州的渊源。他表示,吴作人这样的艺坛巨匠对家乡文艺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持续激励着文脉昌盛的苏州书画艺术群体不断攀登新的艺术高峰。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