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S>>苏春生

海上苏氏笔墨的自觉与自信

陈 燮 君
2018年09月25日09:57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海上二苏画展”为我们展示了苏渊雷、苏春生先生父子绘画的笔墨风骨、丹青灵动。

苏渊雷先生的传奇人生是“学者之诗,勇士之史”,他的书画创作是“文学、史学、哲学、佛学四学皆通,诗、书、画、联四艺俱绝”的综合性文化表达,他的书画作品的淡泊疏清、爽利劲击是“名士风度、哲人风采、诗翁风骨”的美学演绎,他的笔墨情趣中有“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的生命吟咏,他的《文化综合论》、《读史举要》和凝聚人生哲理的诗句在水墨巧变中都有创新思维的辐射和辐集。作为“当代通儒,一代宗师”,他的书画具有浓烈的文人气质和人文品格;对应“精微融贯,通才达识”,他的书画如行云流水,潇洒豁达;他的书画之风诗风浩然、清逸弥漫、简朴精约、神韵荡漾,是他智慧人生的笔墨智慧;他以一生进击、一生勤勉、一生超然、一生诗境舒展了充满文化创造活力的智者一生。

绵延家学喜笔墨,取法传统出新意。春生兄自幼受其父渊雷先生熏习教诲,师承前辈画家。他常常念及儿时情景:“我从小喜爱绘画,父亲的许多书画朋友如江寒汀、唐云、钱瘦铁、陆俨少、谢稚柳、张大壮、吴青霞等等,经常在家中相聚,挥毫作画,诗酒流连,我常在旁边磨墨理纸,有空也学着临摹,父亲很高兴,鼓励我向父辈们学习,要勤学苦练。”其父出身贫寒激励春生兄一生磨砺艺术锐气,其父一生勤学自生“身体力行”之效,其父心胸宽厚使春生兄从小立志“胸藏千山万壑”,待人和善使春生兄一路善待亲友、师生和同事,以至于在笔墨之中也显露亲情之气、“和谐方略”。春生兄1959年考入浙江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师从中国画大师潘天寿,陆俨少,方增先等教授。他专攻山水,兼学书法、画论等。曾任华东师范大学艺术教育系主任、上海市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等。他擅长山水画,画面深峭、婉转、高远、宏阔,温润秀美,空灵奇迈,三十余次上黄山,是黄山的“烟霞彩云、奇松灵石、静岚响泉”养育了他的艺术修养、水墨品味。他著有《黄山写生要法》、《中国水墨山水画教程》、《中国画二十家——苏春生》、《山水清音》、《中国画山水技法教程》等,绘画践行与画论研究并重,执著追求,成就瞩目。

赏读苏氏父子绘画作品,感慨万千,颇有启迪。在这些作品中可读出艺术践行理应敬畏历史,感恩自然。亦可读出艺术胆略出于文化自觉,书画风骨来自文化自信。我们还可读出父子书画见证家学渊源,苏氏笔墨反映国学功底。春生兄在《清明时节的思念》一文中深情地回忆:“记得儿时的颠沛流浪途中,父亲一手抱我,一手执笔,依一盏小油灯在昏黄的光线下,吟诗反复推敲,直到深更半夜,吵醒家人。他那浓重的温州乡音吟咏,成了我幼年入梦的童谣。”……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