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在交流碰撞中产生灵感

——四川省诗书画院创作成果(浙江)联展开幕

高素娜
2018年09月21日09:34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天山风雪图(国画) 138×18厘米  彭先诚
天山风雪图(国画) 138×18厘米  彭先诚
原标题:在交流碰撞中产生灵感

  近日,由四川省文化厅、浙江省文化厅、四川省文联、浙江省文联主办,四川省诗书画院、浙江画院承办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川浙文化交流·四川省诗书画院创作成果(浙江)联展”在浙江展览馆开幕。展览汇集了川浙两省共42位专职书画家的作品200余幅,包括戴卫、何应辉、彭先诚、刘朴、薛磊、曾宓、潘鸿海、姜宝林、张华胜、何水法、张伟民、池沙鸿、孙永等书画名家,他们深入生活、感悟时代,作品既有浓郁的传统功底和个人风格,又形神兼备,洋溢着鲜明的时代气息和地方特色,展现了书画艺术之美。

  四川省诗书画院的戴卫为中国画学会常务理事,诗书画印皆长,尤擅以水墨大写意手法塑造历史人物;何应辉为原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他习汉隶,兼擅山水,灵动多变的笔线构成使其形成了文气十足的文人山水风格;彭先诚以个人风格突出的水墨大写意人物画名动全国,近年来又在山水画领域异军突起;刘朴的山水画偏重用笔,由此形成了苍茫雄强的艺术特色。浙江画院的曾宓是中国当代文人画中最具代表性的画家,他以笔墨精湛、境界高华、风格强烈而为画坛所推崇;潘鸿海是中国20世纪中叶浪漫写实艺术家的代表之一,在他笔下,油画与江南以唯美的方式结合;而姜宝林既具有中国特点又有现代审美意味的新抽象水墨面貌,是山水画在新时期变革的践行者……

  展厅中,戴卫的《小平同志在四川》、管苠 的《春潮》、秦玉琴的书法《惠风和畅》、曾宓的《牧归》、张伟民的《乱红飞过秋千去》、池沙鸿的《霸王别姬》等,每一幅画作的背后都有一个生动的故事。

  如浙江画院院长孙永的《鲁迅故里》曾获第十一届全国美展铜奖。早年他曾作为知青插队绍兴乡间,对那里有着独特情感。孙永以水墨氤氲、淋漓又朦胧的画面,表现了黛瓦粉墙的古宅民居层叠交错、河道小巷纵横贯穿的景观,以现实主义的表现手法,体现了他对历史文化的悠远回味和潜心思考。据了解,近30年来,他曾数十次深入江南水乡,写生和创作了数百幅作品,积累了丰富的素材和经验。浙江画院艺术家陈青洋的参展作品为《红色基因·解放三重奏》,在她看来,“不忘初心”是中国画的最高标准,虽然艺术创作需要与时俱进、千变万化,但万变不离其宗、万变不离“初心”。“中国画的核心价值观是千古不易的,但它的表达因人而异、因时而异。作为一名画家,我们既要有所坚守,也要有自己的独特表达。”陈青洋说。

  四川省诗书画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薛磊的《寒江独钓》,传递出浓郁的宋画气息,高古而稳健。薛磊的艺术创作之路颇耐寻味。他自小学习国画,在高考时却报考了油画专业。大学毕业后,他的油画组画《藏北人家》于1996年荣获“丁绍光奖”全国美术作品大展银奖、油画《和平岁月》入选第九届全军美术作品展等。正当他的油画作品屡受好评时,他却又重新回归国画,全心投入中国古典山水画的创作和研究中。“油画是科学,要学习解剖、透视、光影的知识;中国画则是哲学,重情韵轻形象,比油画更难。”薛磊说,怀古而见今,他的艺术创作正是从中国文化博大精深的思想中汲取了灵感。四川省诗书画院专职画家张剑的《东坡居士》人物俊逸活脱,笔墨清秀灵动,透露出一股儒雅之气。“四川有悠久的历史底蕴、有别样的文化风情,四川画家应该扎根本土,所以我大部分的创作题材都是围绕四川的人文景观。”张剑说。

  众所周知,浙江是中国书画发展和传承的发祥地,历朝历代书画名家大师辈出,近百年来更是成为统领中国书画半壁江山的艺术重镇。而人文荟萃、底蕴深厚的四川不但是地大物博的天府之国,亦孕育了享誉中华的一代代诗书画名家和传世佳作,对黄宾虹、陆俨少、李可染等近当代山水画大师也有深远影响。而同时诞生于1984年的浙江画院和四川省诗书画院,30多年来均培养了一大批全国知名的书画家,创作了大量深受群众喜爱、具有艺术感染力的优秀作品。多年来,两地画院都十分注重在全国开展艺术交流活动,如四川省诗书画院先后赴安徽、广东等地举办联展,浙江画院也多次赴江苏、湖南等地与兄弟画院学术互动交流,这些活动使得不同地域的画院间彼此借鉴,取长补短,推动了画院的科学、快速发展。

  “中华文化辉煌的历史是我们共同的精神财富,为当代中国书画艺术在传承、变革和发展中留下了优秀的艺术创造的基因。川浙两地各具特色的自然人文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为两地书画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提供了取之不尽的创作源泉,我们开展艺术交流,也是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孙永说,四川省诗书画院和浙江画院有着相似的建院历程和不同的发展轨迹,有着共同的精神文化追求和不同的艺术风格,“此次展览具有鲜明的人文特色和自然景观,在画风上地域性差异明显,正是这种差异性的交流碰撞,能促进灵感产生,体现出艺术交流展的意义和价值。”

寒江独钓(国画)  234×53厘米    薛磊
寒江独钓(国画)  234×53厘米    薛磊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