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用刀如笔——林剑丹

朱关田
2018年09月21日08:36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刀如笔——林剑丹

  唐贤孙虔礼言“通会之际,人书俱老”,篆刻一事,其篆其刻一如古书契之作,阳舒阴惨,本乎天地之心。老也哉,文质三变,历生巧而升华,毕显作者情性与学养。

  林兄剑丹,长我两年,“七龄思即壮,九龄书大字”,至今一甲子,已近杖朝,诗书画印四全。风流倜傥,远居东越,不忮不求,澹然自乐,知之者目为东瓯才子,惟独以印人自许。近示大作,分书法、篆刻二道,列篆刻自六十年代至今近两年大小作品八十余件,又列篆书包括小篆、金文、古鉨文十一件,标其主旨曰“用刀如笔”,斯乃林散之先生赞也,因是而书、印并示,是为首创。

  剑丹之印,入手汉印,旁涉古鉨,自秦汉玉印直至明清流派,莫不心追手摹,潜心研究,于邓石如皖派用功最久,体会最深。其书,正草隶篆四体全能,尤以篆书名高吴越,且能恪守师门,注重文字,自《说文》上溯战国文字,大小两篆包括金文、古鉨,综错运用,化粗疏天然为精雅不苟,引入缪篆,为我所用。搦管操觚,结体奇丽,“笔笔有来历”,不失贞正。书如其人,当其五合交臻、心手双畅之时,风神妍润,枯劲闲雅,分朱布白,意象自见。以此入印,用刀如笔,一经安排,稍加收拾,其骨其筋,其形其质,雅逸可人,不同于凡响。或谓高古奇厚,今世书篆字法无出其右者,非虚辞也。

  先师孟海公论印,以雄浑为太阳,以肃穆为太阴。剑丹为介堪先生传人,发扬光大,接武印坛,以古雅清逸之篆入印,以挺健精致之刀刻之,兼工带写,风规所出,归为后者。夫阴阳之道,殊途同归,盖作者灵台之濬发,胸襟之写照,宛如隋珠和璧,强分高下,显然无知。反观有同质之人,趋从时风,攀比雄浑,鼓努为力,徒具表相而自鸣得意者,一无自我,岂不可惜。

  剑丹之游艺,书法、篆刻之外,如诗,师从乡贤王敬身(景逊),乃马一浮先生高足,后归里悬壶,得之亲炙,工稳清新,多有传唱。画不多见,以兰竹为长,逸笔草草,格调不俗。有题兰竹绝句“砚边日日戏轻毫,清兴无须索价高。两折琅玕比君子,几从幽草当离骚”云。文质彬彬,然后君子,此学养之所寄,底蕴之所在也。沈曾植以为缶翁“书画奇气发于诗,篆刻朴古自金文,其结构之华离杳渺,抑未尝无资于诗者也”。此亦可移之以论剑丹也。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