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千年壁画复制与修复研究展亮相四川美术学院

2018年09月17日08:28 | 来源:中新网
小字号
原标题:千年壁画复制与修复研究展亮相四川美术学院

千年壁画复制与修复研究展亮相四川美术学院

  图为山西永乐宫壁画保护研究院带来的《朝元图》系列画卷中的一部分。 罗永皓 摄

  中新网重庆9月15日电 (罗永皓 高吕艳杏)由敦煌研究院等多所研究机构及国内艺术高校带来的60余幅复制与修复壁画作品在四川美术学院展出。记者15日来到四川美术学院看到,这些在古丝绸之路上孕育的中国传统壁画,在千年后通过复制与修复呈现,再现了原作的风采,极具视觉冲击力和表现力。

图为市民欣赏传统壁画复制与修复研究成果。 罗永皓 摄

图为市民欣赏传统壁画复制与修复研究成果。 罗永皓 摄

  据四川美术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作品展汇集了敦煌研究院、龟兹研究院、陕西历史博物馆、四川美术学院等壁画复制与修复作品,全面呈现中国传统壁画复制与修复研究最新成果。展览中既有老一辈名家的临摹传世名品,也有一大批中青辈艺术家复制与修复的力作。既有以“客观临摹”“整理临摹”“复原临摹”为基本程式的传统方法,也有运用当代最新科技成果进行“创新临摹”“探索临摹”的有效尝试。展览以全新的视觉呈现和多效传播方式,让千年壁画走入展厅,走入大众,激活传统壁画的文化价值和审美价值。

图为新疆龟兹研究院复制的壁画, 罗永皓 摄

图为新疆龟兹研究院复制的壁画, 罗永皓 摄

  像山西永乐宫壁画保护研究院带来的《朝元图》,就是国内一批著名艺术家在持续长达20余年的时间跨度里,按照永乐宫三清殿《朝元图》壁画原大尺寸现场复制的壁画精品佳作。《朝元图》原作完成于1325年,高4.28米、全长94.68米,共画天神289身,描绘了中国民间诸神朝拜玉清元始天尊等三位主神的情景,是世界绘画史上罕见的巨型佳作。参与临摹的名家有吴冠中、刘大为、刘文西、黄永玉、范金鳌、林凡等等。

图为作品《永乐宫壁画临摹》。 罗永皓 摄

图为作品《永乐宫壁画临摹》。 罗永皓 摄

  步入展览馆,迎面而来的便是由新疆龟兹研究院复制的壁画“飞天—克孜尔新1窟”,精美绝伦的飞天,色彩艳丽,大气磅礴,让人仿佛置身于时空隧道瞬间“穿越”。由敦煌研究院带来的《张议潮出行图》,是极具史料价值的敦煌壁画,其描绘的是晚唐时期,敦煌地区最高统治者张议潮接受朝廷敕封为河西节度使后统军出行的浩大场面,画面繁复宏大。

图为作品《法海寺临摹》系列。 罗永皓 摄

(责编:鲁婧、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