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激活汉画新生命

梁腾
2018年09月13日09:25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史树青题汉代得鼎画像砖
史树青题汉代得鼎画像砖
原标题:激活汉画新生命

  9月2日,“高文藏名家题跋汉画像砖拓片展”在北京山水美术馆开幕,这是该馆继今年3月上旬“中国汉画大展”之后的第二场汉画展,共展出近120件名家题跋汉画像砖拓片、88件汉阙瓦当,呈现中国汉画画像砖、瓦当、拓片、名家题跋、装置作品。

  汉画,以它深厚的文化内涵和鲜明的艺术特色而“不朽”。立足于传统,全面探索、激活汉画的生命力,对于复兴传统文化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高文作为汉画学会创始人之一,从1956年开始对汉砖、汉棺、汉阙、汉碑、崖墓、古钱币、碑刻、书法、瓦当进行搜集、整理、传拓和学术研究,获得由中国汉画学会颁发的首届“卓有成就的汉画研究专家”奖项,毕生致力于推动汉画研究的进程。“在一张汉代画像拓片上,既能够看到两千年以前的图画,也能看到现代书家的题跋,可谓图文并茂、雅俗共赏。”高文表示,在山水美术馆举办的这次展览,是一次对汉画的创新实验。

  汉代画像石的出土地大致分布在河南、山东、苏北、皖北、四川、陕北、鄂北、晋西北等地区。有名闻遐迩的武氏祠、南阳、藤县、北寨汉墓,也有许多新出土的汉画像石墓。展览策展人、山水美术馆馆长孙越介绍,此次展出的汉画作品均是出土于巴蜀地区的汉画像砖拓片,是其中弥足珍贵的经典作品,也是其中最具特色、规模最大的。而展览现场根据画像主题分为“驷马千乘”“银台金阙”“清凌太虚”“朝歌夜弦”“王杖诏书”“酒肆话桑麻”“图案纹饰”7个展区,力求全方位展现汉代巴蜀地区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巴蜀地区是汉代最富庶的地区之一,这些画像砖上绘有当时的诸多社会情形——车骑仪仗、阙台楼阁、神仙信仰、民间传说、社会制度、商业贸易、娱乐游戏等,内容罕见奇特,艺术形式上更别具一格。

  “我们通常认为汉画的精品应该有独特的题材、独到的表现方法。这种独特和独到可能是唯一性,可能是稀缺性。”中国汉画学会会长陈履生认为,要欣赏汉画,首先要了解先秦以来的艺术发展,以及秦汉以后魏晋南北朝艺术发展的特点,从历史发展进程中看待其独特的艺术价值;二是欣赏汉代艺术所表现的独特内容;三是欣赏汉画不同地域的艺术风格;四是欣赏汉画的不同表现手法;五是欣赏汉画中诸多的细节;六是欣赏汉画中同一题材的不同表现手法。

  “关于汉画研究,越接近历史的起点,问题就越扑朔迷离;越接近历史的起点,能想到的问题就越多;越接近历史的起点,能感受到的疑问也就越多。汉画所表现的题材,貌似大部分都可以解读,其实,很多内容并非完全能解读。所以,研究工作也要跟上。”陈履生说。

李铎题汉轺车画像砖
李铎题汉轺车画像砖
向黄题汉廿四吉语隶字砖
向黄题汉廿四吉语隶字砖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