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颜·色——19世纪日本浮世绘精品展

2018年09月06日08:43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源氏物语五十四帖之一
源氏物语五十四帖之一

   8月25日,“颜·色——19世纪日本浮世绘精品展”在杭州西溪艺得美术馆开幕。1860至1910年的50年间,以浮世绘版画为代表的日本美术通过商贸和文化交流传至欧洲,对当时的后印象派绘画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浮世绘也随之变成了日本艺术的名片。

  与此相对照的,则是中国明清版画对日本浮世绘的巨大影响。特别是苏杭地区十竹斋主胡正言印的《十竹斋笺谱》和《十竹斋画谱》传入日本后,对“浮世绘之祖”铃木春信的锦绘创始给予巨大帮助。这些曾经的历史都在证明:正是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与汇通,才催生出了这朵朵璀璨的艺术之花。

  本次展览的31件浮世绘精品,均为明治时期漂洋过海到达欧洲、并传承至今的传世遗作。它们的作者既有深刻影响了梵高一生创作的歌川广重,也有开启了日本现代美术新时代的水野年方等,是一个极为难得的近距离了解这一段美术史的机会。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9月15日。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