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中华史诗图文志》(四卷本)出版发行

乔燕冰
2018年08月29日09:07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中华史诗图文志》(四卷本)出版发行

  《中华史诗图文志——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文献集》

  8月27日,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四卷本《中华史诗图文志——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文献集》新书首发式在中央文史研究馆举行。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出席首发式。

  2011年9月启动、历时5年的“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以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为脉络,从河姆渡文化到鸦片战争历史中遴选出重大事件、重要人物、文明成果,凝练成146件(幅)技艺精湛、气势磅礴的美术作品,于2016年11月在国家博物馆推出了恢弘壮观的“中华史诗美术大展” ,并长久展示,成为体现崛起中的文明古国、经济大国、文化大国的人民意志、民族精神和国家文明形象的艺术图谱,亦树立了中国重大主题性美术创作新的里程碑。

  此次发布的《中华史诗图文志》正是对该工程146件(幅)作品的生成过程,以及艺术家创作实践全方位立体式记录与阐释,也是对此次创作工程的全面总结。 《中华史诗图文志》由冯远担纲主编,由中国文联委托中国艺术报社负责编纂工作,中国艺术报社副社长朱虹子担任执行主编,编辑团队由亲历工程有关专家及经验丰富的编辑人士组成。 《中华史诗图文志》一匣四卷,凡788000字,各类图片1815张,多角度地呈现每一件作品的生成始末以及在此过程中创作者的心路历程。

  《中华史诗图文志》四卷中,一至三卷按照选题发生的时间顺序,将146件(幅)作品分成三卷。此三卷以每件作品为中心,以创作札记为主线,每件作品构成独立单元,以记录每件作品的创作思路、过程和所遇到的曲折,辅之以作者简历、创作草图、相关速写、构思笔记、创作素材(如道具、服饰、场景等) 、作品主要局部图、作者工作照以及其他有价值的相关资料,以独特的版面设计,图文并茂地记录作品的创作历程和艺术家的构思立意、创作手法、审美旨趣、灵感捕捉和精神追求,力图呈现每件作品从酝酿孕育到破土而出,再到精彩绽放的漫长而真实的样貌及过程。

  第四卷分为工程项目结题报告、工程大事记、专家评论文章和后记几个部分。大事记从工程立项、选题论证、草图征集、评选、专家评审、观摩指导到展览呈现等,直观详实地勾勒出工程的活动全貌。专家评论文章部分,收录了冯远、薛永年、王镛、曹意强、张晓凌等29位资深美术家、评论家的29篇文章,总计近18万字,以不同视角和不同侧面对此次工程的目的、意义和作品创作的风格特色、价值追求、学理探究以及存在的问题和未来的方向等进行深度理论评价和客观全面总结,使之与工程作品实现某种观念对读与思想互鉴,也为未来历史画和重大主题性创作的发展提供价值指引。

  冯远在发布会上介绍了《中华史诗图文志》编撰初衷、主旨与意义。他表示,“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的艺术成果是泱泱中华五千年文明历史的璀璨记录,可谓国之鸿宝,堪比重器,其意义深远。然而工程漫长的创作过程又何尝不是创造了中国当代美术家群体书写过去、启示未来的新的时代历史?重温艺术家“立万象于胸怀,传千祀于毫翰”的创作经历,记录这些探索之路上的“雪泥鸿爪” ,无论对工程本身的全面记录还是于未来相关创作的参考借鉴等等,都将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因此, 《中华史诗图文志》力求充分地呈现每一件作品的生成始末以及在此过程中创作者的心路历程,为整个创作工程留下珍贵的文献资料,也为引导文艺创新、推出更多具有深邃思想内涵和持久艺术魅力的精品力作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作为“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的有机组成部分, 《中华史诗图文志》也将成为对专业学术界具有独特价值的独立的“作品” 。对观赏工程艺术作品的普通观众而言,它更像是一部饱含温度的文化品鉴,对正确识读历史、赏析艺术、领悟内涵、引导和提升审美鉴赏能力具有重要的实用价值,甚至在某种意义上承担着历史教科书的辅助功能。同时,这部厚重的、具有丰富内涵和可读性的艺术个案史料,对于未来青年艺术家从事主题性艺术创作和历史画创作,对于从事艺术与美术历史研究的学者和批评家都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它将在中国当代美术史和中国文化历史中体现其特殊的分量。

  朱虹子介绍了《中华史诗图文志》编撰思路和编撰历程。他认为,创作工程的主要成果是呈现给大众的146件(幅)佳作,但这些作品背后还有成千上万件草图、笔记和无数个晨钟暮鼓、夙兴夜寐中艺术家的发愤忘食、笃志不倦的拼搏奋斗,蕴含着艺术家们为一件艺术作品的生成而推倒重来的果敢、数易其稿的执著、苦思冥想的煎熬、灵感突现的欣喜。历史题材美术作品从来就不是简单的图像再现,而是要在完整、深刻体现历史内涵的同时,让历史与艺术实现富于创造性的交融。参与此次美术创作工程的艺术家无不广泛研读文献与古籍,深识远览,切磋琢磨,以致几乎每件作品都经历了涅槃重生的艰难过程。 《中华史诗图文志》从多个角度将美术家殚精竭虑、呕心沥血的创作之路记录阐释出来,使之与工程成果的146件(幅)艺术品并置而存,这对于全面总结此次创作工程的成功经验,为今后更好地开展重大主题创作,更加广泛地团结、引导广大美术工作者,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的重要论述的精神指引下,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努力攀登艺术高峰具有重要的历史与现实意义。

  国务院参事室文史司副司长赵斌出席首发式。参与《中华史诗图文志》编辑和组织工作的韩淑英、孟祥宁、吴月玲、乔燕冰分别在首发式上介绍了该书的组织联络和各分卷的具体编辑工作情况。(来源:中国艺术报)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