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新买家:被放大的小众 

高凡丁
2018年08月24日10:21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香港是国内拍卖行开拓新客户源的重要根据地,但近两年市场拓展缓慢,说明新客户的数量增长不是很快
香港是国内拍卖行开拓新客户源的重要根据地,但近两年市场拓展缓慢,说明新客户的数量增长不是很快

来源:《中国美术报》第118期 艺术财富

2018年的春拍,“冷”已是不争的事实,在稍显残酷、似乎一切都在下滑的市场中,还有什么能够为拍卖经营加油打气?就在此时,“新买家”群体似乎成为了一针强心剂。

香港是国内拍卖行开拓新客户源的重要根据地,但近两年市场拓展缓慢,说明新客户的数量增长不是很快

据了解,以1.265亿元成交的李可染作品《千岩竞秀万壑争流图》,3450万元成交的朱耷作品《墨梅图》等,均为新买家所竞得。20世纪及当代艺术部分,2438万元成交的艾轩的《有志者》,以及以1782.5万元成交并且创下个人拍卖纪录的庞薰琹的《文峰塔》等,新买家都有参与竞拍。中国嘉德公司董事总裁胡妍妍认为,“如果说前几年新买家入场处于试手阶段,本季春拍中新买家已经是担大任、买大货的重要角色”。而在北京保利,拍卖结束后的10天,就有2亿元的拍品顺利交割,占据了本季保利春拍近10%的成交总额,这些完成交割的买家大都是新晋藏家。

因为有了系列性相关报道,一时间,“新买家”不但占据了各家头条,也成为了冷市中仅有的值得拍卖行津津乐道的话题。但需要警惕的是,舆论的热切关注,也许让人相信新买家群体拥有巨大的上升空间,他们能够给予市场信心和助推。但这种被过分放大的善意期待,有没有可能是人们对新买家群体产生的误读呢?

宏观来看,在目前严酷的经济形势下,各家拍卖行的经营压力是有目共睹的。他们高呼为拍品“增质减量”,背后的原因无非是征集的困难和成本的提升。据统计,2018年春共计上拍19.6876万件标的,仅为2014年秋拍标的数量的55%。今年的成交标的数量仅为8.463万件,也是近五年以来的下游水平。看看这个数据,我们便知道新买家虽然参与了多场高价拍卖,但少量的单笔高消费对于整个经济盘面的影响,其实真的很有限。

微观来看,随着老藏家、老买家的收藏日益完善,许多刚刚进入市场的新买家,无论是私人藏家还是企业藏家,阔气出手的不在少数。但如今新买家群体的收藏观念真的不同于那些曾带着热钱、炒作艺术品价格的投机者么?很多评论家口中念叨的“艺术品消费时代”是美好的,如果愿景实现,收藏便成为了整个国家民族满足自身精神、审美需求的重要方式。年轻人的出现让这种可能性日益增大,从这个角度来看,人们对于新买家群体的期待有情可原。但如果新人们只是年轻、有钱,购买艺术品只是在完成自己的资产配置计划,这种“新”的价值就仅限于自然迭代。

也许,我们不知不觉地在铺天盖地的市场信息中,放大了新买家群体的力量和价值,事实是,中国艺术品购藏群体虽没有沦为原地踏步,但进步也不是很明显。所谓的“新买家”,其实只是被人为放大了的一个群体,无论是成交量,还是购买力,他们对整个艺术品市场的影响力,确实还比较有限。

1.265 亿元成交的李可染作品《千岩竞秀万壑争流图》
1.265 亿元成交的李可染作品《千岩竞秀万壑争流图》
(责编:鲁婧、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