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百岁方成,那个幽默风趣的老头远行了

百岁方成去世,中国漫画界“三老”远去

2018年08月22日14:03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方成先生
方成先生

8月22日上午9时54分,著名漫画家方成因病在北京友谊医院逝世,享年100岁。方成与华君武、丁聪并称中国漫画界“三老”,是中国漫画界成就卓越的大师。方成先生本名孙顺潮,他的家乡在广州香山县,一个叫做翠亨村的村庄。香山县因为诞生了孙中山,故后来改为中山县。

方成先生1942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化学系,入黄海化学工业研究社任助理研究员。1946年在上海从事漫画工作,1947年夏被聘任《观察》周刊漫画版主编及特约撰稿人。1948年起方成在香港参加“人间画会”,在《大公报》连载连环漫画《康伯》。1949年任《新民晚报》美术编辑、1951年起《人民日报》社美术编辑。还曾担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讽刺与幽默》编委。

自1946年在上海从事漫画工作以来,方成先生便与漫画相伴一生。他多幅漫画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其作品以独特的水墨语言,将中国古代文学作品的人物形象以全新的幽默视角表达出来,既生动、又鲜活,在寓意深刻的同时又赋予了角色新的时代生命,其中有《武大郎开店》等脍炙人口的作品。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方成曾表示:“中国漫画的特点是搞批评和自我批评,我们是画思想,画作风,画一件事情。在文字上,我们经常借用古代的诗词,我很多漫画都运用了这种手法,还有就是借用古代的故事创作。”在方成看来,漫画的批评性是推进社会前行的动力,幽默是文化高度发展后自然形成的一种语言方式。

方成先生的漫画作品仿佛一面时代的镜子,又如一把社会解剖刀,将世态人情表露无遗。

武大郎开店——我们掌柜的有个脾气,比他高的都不用
武大郎开店——我们掌柜的有个脾气,比他高的都不用
(责编:鲁婧、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