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公共艺术点亮西部城市

“中国(巴中)巴国巴人·巴山巴水雕塑征集活动”启动

2018年08月22日17:11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中国(巴中)巴国巴人·巴山巴水雕塑征集活动”启动

公共艺术在改善城市审美环境、引领市民精神生活,实现艺术改变丰富生活的功能上,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8月16日-10月16日四川巴中经济开发区启动“中国(巴中)巴国巴人·巴山巴水雕塑征集活动”,该项创作活动要求紧扣巴中文化主题,扎根地缘文脉;融健康、积极、创新、观赏性和寓意性合为一体;倡导用当代艺术形式、材料语言、科技手段,诠释巴中经开区新城市形象。活动由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四川巴中市人民政府主办,四川巴中市经济开发区、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雕塑产业委员会承办。

活动邀请了雕塑家朱成、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秦璞、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焦兴涛、华东师范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上海当代艺术研究院院长韦天瑜、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林国耀等五位著名艺术家参与方案设计,不参加评奖。活动策划人、华东师范大学现当代艺术中心研究员、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教授,上海当代艺术研究院副院长马钦忠介绍说:这次活动面向全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从事雕塑创作设计的个人、公司、工作室及各大院校在校师生等,通过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官网、巴中市官网及相关媒体公开征集。其目的是要打造一张巴中城市艺术名片,提炼巴中历史文脉、塑造新时代的城市空间之诗,展现经开区城市发展的建城理念,塑造巴中市民热爱家乡的地域认同和自豪感,塑造市民喜闻乐见的新时代的城市雕塑和公共艺术作品。作品落成地点是四川巴中经济开发区九寨山公园。

征稿的主题是:巴国巴人·巴山巴水,依据巴中地缘文脉,打造以巴人为主题的城市空间文化形象。要求易于进行空间形象造型,内容广为传颂,落实到城市空间布局之后,能够形成城市空间故事叙事。如传说巴中:巴山白虎 巴人飞天 米仓神兵 巴人灵蛇 情人石传说。巴人神韵:比冀齐飞 巫山神女 盐水女神 廪君传奇。歌舞巴人:于鹄《竹枝词》 忠勇歌 巴舞韵 灵虻舞 龙舞(彩龙舞、金龙舞、火龙舞、水龙舞、板凳龙舞,狮舞,花船,闹花灯等。自然神韵:巴山秋池 九寨风情 光雾真容 梦回巴乡 下里巴人 巴水佑护。巴中史诗:米仓道传奇 李贤望长安 李商隐的《夜雨寄北》 牟阳驿站 石窟思痕等。

马钦忠强调,投稿作品要求作者拥有作品全部的知识产权,具有原创性和创新性,创作理念创新、独特。征稿一律采用网上投稿的方式(如有网络困难的作者,请主动与组委会办公室联系)。每位作者提交1-3件作品的方案图稿供评委会评选,并须按组委会统一规定格式填写相关信息。投稿者应在2018年9月20日24时之前将创作作品发送到邮箱zwcchcdw@163.com。发送多件作品的图片要与作品说明对应,明确、清晰。投稿者在获得入围通知后需制作45—80cm左右高的立体稿。马钦忠认为这项活动的成功举办将有力地促进公共艺术在西部地市级城市的健康发展。

四川巴中经济开发区是2002年6月经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省级重点开发区,于2011年5月由江北新区扩区移位至兴文,是四川省重点培育的营业收入超500亿元产业园区,四川绿色发展范例城市,巴中未来的行政中心、经济中心、创新中心。辖区幅员面积101平方公里,规划人口35万。万广高速、巴广渝高速、巴达铁路、汉巴南铁路交汇新区,与成都、重庆、西安三大西部城市形成3小时经济圈,市域内形成半小时经济圈。地理优势明显,交通条件便利,旅游文化底蕴丰厚。(钱晓鸣)

(责编:鲁婧、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