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家风文化万里行公益活动在京开幕

2018年08月21日09:48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1电 “以活动为平台,让家风“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走进人们心里,走进千家万户······”8月20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家风文化万里行大型公益活动开幕式暨《家风书画珍品》公益发行仪式在中国宋庆龄国际艺术中心举办。活动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事业发展中心、中国诗书画研究会、中国文艺家杂志社、北京书法家协会、荣宝斋画院联合发起,并由著名主持人鞠萍主持。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收藏家、爱心企业家代表等400多人参加了此次盛会。

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鞠萍主持

学文化,讲家风,家风行万里

家,作为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是一个人安身立命、修身立德的起点,也是一个人无尽的情感所在和精神牵挂。家风,则是家族道德品质的世代积累,也是家庭成员的精神纽带和灵魂的延续。中华家风植根于中华传统文化,蕴含了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和人生理想,也展示了人们向往和谐美满生活的愿望。

但是随着生活方式的巨大变革,“家风”似乎对新生代家庭来说已经开始变得模糊,家风、家规甚至被淡忘。因此,重提“家风”,迫在眉睫。而“家风文化万里行”活动作为加强家风建设,提升全民道德素质和文明素养的一项重要工程,在激活中华民族优良传统,重新审视优秀民族文化资源,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过程中不可或缺。

同时以艺术为载体,以文化为纽带,深入挖掘家风文化的精神内涵,让文化贴近百姓,真正接地气、见效果,探索艺术交流发展的新模式也是举办家风文化万里行活动的重要意义。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事业发展中心主任郎亚龙致辞

中国诗书画研究会会长陈士富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江西美术家协会秘书长李晖致辞

写家风,画家风,家风进万家

艺术家用画笔来书写历史。“家风文化万里行”活动就是通过艺术家的创作过程来学家风、学文化、学典故,使沉淀在内心深处的传统美德被重新唤起,从而达到启迪思想、陶冶情操、净化心灵的作用。

据悉,为了普及书画艺术知识,提高中小学生的文化艺术素养,激发中小学生对中华文化和民族艺术的传承热情,由活动组委会牵头,北京国宝文投集团将联合各地书协、美协资助50家中小学建立“国宝书画艺术创作室”,并组织艺术家走进学校,给孩子们现场授课交流。

授牌仪式

不仅如此,家风文化万里行组委会还将积极联合各方力量,通过开展家风主题论坛、中小学生家风书画作品展示赛、义务为广大书画爱好者提供免费书画鉴定、书画鉴赏指导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以此带动和影响越来越多的百姓重视家庭建设、重视家风教育,凝聚起“家和万事兴、家齐国安宁”的社会正能量。

书画展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书法展示

书法展示

书法展示

(责编:王珊珊(实习生)、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