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世界文化视野中的中国油画

——记“中华意蕴——中国油画艺术国际巡展(意大利) ”

纪文
2018年08月07日09:43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晚年黄宾虹(布面油画) 1996年 靳尚谊
晚年黄宾虹(布面油画) 1996年 靳尚谊
原标题:世界文化视野中的中国油画

  罗马盛夏,白昼很长,位于古罗马城遗址边上的威尼斯广场,令人惊叹的建筑和如织的游人映衬出了这座伟大城市昔日的辉煌。广场中的维多利亚诺宫,在7月18日这一天被赋予了似曾相识却又全新的含义:两张巨大的红色海报在阳光下显得格外耀眼,几乎染红了隔街相望的古罗马遗址的残垣断壁。这一次,让古城焕发出别样光彩的,是来自千年丝绸之路的另一端——中国的当代油画艺术。7月18日,“中华意蕴——中国油画艺术国际巡展(意大利) ”在意大利首都罗马维多利亚诺宫开幕。

  本次由中国国家画院、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主办,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承办的展览,于7月18日至9月9日在罗马举办。意大利文化遗产和旅游部副部长姜卢卡·瓦卡,意大利前副总理、中意文化合作机制意方协调人弗朗切斯科·鲁泰利,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中国美协名誉主席靳尚谊,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院长詹建俊,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向云驹,本展策展人克劳迪奥·斯特里纳蒂、妮可丽娜·皮安奇、张祖英等出席展览开幕式。全山石、邵大箴、奚静之、水天中、尚扬等中国美术界知名人士,以及罗马美术学院院长提香娜·达切莲,维多利亚诺宫馆长萝莉·西耶娜,圣路加学院院长将尼·德斯,佛罗伦萨美术学院院长克劳迪欧·洛卡,原罗马美术学院院长、画家丹东尼欧·达切利,意大利美术史学家加布里埃·西蒙基尼等400余位嘉宾亦共襄盛举。

  “中华意蕴——中国油画艺术国际巡展(意大利) ”旨在落实国家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战略指向,让世界了解当今中国油画的现状,展示中国当代油画艺术所取得的成果,推动中国油画迈向更高的艺术水平;同时让世界借助油画这一艺术载体了解和认识当代中国文化,进一步增进东西方文化交流。中国油画传承自西方,经过百余年中国几代油画家的不懈追求,中国油画正在形成具有中国艺术特色与精神内涵的整体面貌。此次意大利巡展是展览继法国巴黎展出之后的又一次展出,对于加强中外油画艺术的深入交流、促进世界油画艺术的发展,必将起到积极的重要意义。

  此次意大利巡展的63位参展画家以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研究员为主体,并邀请中国油画界的部分优秀油画家的作品参展,共展出作品146幅,第一次整体全面地向意大利公众展示当代中国油画取得的最高艺术成就。展览以“中华意蕴”为主旨,共分三个主题版块对作品加以呈现:“生活之意”“人文之思”“心灵之境” 。“生活之意”重在表达画家对丰富多样的现实生活的关注,及其所引发的独特感受的表达;“人文之思”侧重于画家从现实出发所引发的对于中国文化与历史的情感关怀与深沉思考;“心灵之境”则重在画家回首内心世界,关乎中国精神与审美的形而上的自由表现。

  开幕式上,姜卢卡·瓦卡等意方嘉宾高度评价了中国油画艺术在意大利的展出,认为这次展览将为两国的友好和文化交流作出重要贡献。提香娜·达切莲向嘉宾介绍了中国学生近年来在意大利尤其是罗马美术学院的学习情况,对中国油画艺术取得的成就予以高度评价。克劳迪奥·斯特里纳蒂准确地诠释了中国艺术、包括绘画和音乐的独特气质,指出中国油画已经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西方的道路:中国和意大利各自在儒学和基督教的影响下形成了辉煌的艺术成就,并在此再次交汇—— “在20世纪和21世纪之间,两个古老国度之间令人兴奋的联系重新在艺术领域回归,本次展览恰好提供了一个难忘的见证” ,他说。妮可丽娜·皮安奇则特别注意到了“意蕴”二字所包含的深刻含义,她希望观众仔细观察和思考这些含义,从而了解中国油画是如何从向西方学习、再回到本土重生的过程。

  在展览开幕式之前,一场题为“世界文化视野中的中国油画”的学术研讨会在维多利亚诺宫举行。研讨会邀请了对中国油画领域有着深入研究的著名理论家、艺术家,以及来自意大利的重要批评家、理论家、艺术家,以“中国油画”为核心议题,展开了艺术与思想上的深切交流和研讨。这场中意双方参与的高水平学术研讨会,得到了参会专家的高度评价。这次会议的举行不仅是一个重要的艺术时刻,而且对于推动中意双方油画界未来的学术交流和合作具有重要的意义。(来源:中国艺术报)

江水与石头的书(白鹤梁)钟涵
江水与石头的书(白鹤梁)钟涵
天界(布面油画) 2008年 詹建俊
天界(布面油画) 2008年 詹建俊
盛装的塔吉克姑娘阿依古丽(布面油画)全山石
盛装的塔吉克姑娘阿依古丽(布面油画)全山石
交响蓝白黑(布面油画) 2007年 闻立鹏
交响蓝白黑(布面油画) 2007年 闻立鹏
黄河(布面油画) 2003年 段正渠
黄河(布面油画) 2003年 段正渠
阳光和我同行(布面油画) 2006年 王沂东
阳光和我同行(布面油画) 2006年 王沂东
铁匠阿米尔(布面油画) 2006年 张祖英
铁匠阿米尔(布面油画) 2006年 张祖英
肖像之相——小姜(布面油画) 2011年 冷军
肖像之相——小姜(布面油画) 2011年 冷军
开幕式嘉宾剪彩
开幕式嘉宾剪彩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学术研讨会现场
学术研讨会现场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