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中国艺术品金融:前路可期 任重道远

2018年08月06日08:50 | 来源:石家庄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艺术品金融:前路可期 任重道远

  艺术品市场总规模保持稳定快速增长

  近年来,艺术品市场飞速发展,交易数字惊人,2016年全球藏品价值约为1.6万亿美元。一方面创富增长整体上对艺术品及收藏品市场带来正面影响,中国高净值人士偏好投资,其财富总值中约19%用于艺术品投资,投资额复合年增长率超过25%;文化艺术品消费欲望的提高,给文化艺术品市场带来极大的发展契机和投资空间。另一方面,资本市场迅速发展,大量的资金需求寻找新的投资方向,也促进了艺术品市场的迅速增长。

  此外,伴随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国内的消费结构也进入了快速转型期,精神消费逐渐取代物质消费变成刚需,成为文化艺术品市场的新支撑。

  随着全球艺术品市场规模保持稳定快速的增长,市场还会进一步开拓,尤其是在亚洲,因此,市场对艺术品金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

  全球化加剧 各板块融合连接

  过去几年间,艺术品基金、艺术品信托投资、艺术品抵押、艺术品产权交易等金融工具,与价格价值、财富管理、增值保值、投资活力等金融业务融合。尽管这个行业在我国目前发展还不成熟,但对艺术品金融化、证券化的前景趋向应抱有充分的信心。

  艺术品金融包含三大板块:一是金融板块,如私人银行家、财富管理、家族办公室,以及艺术投资人等,是对艺术品本身的投资,也可以是对相关金融技术企业的投资;二是文化板块,如私人博物馆、公共博物馆,同时还有文艺人士;三是商业板块,包括拍卖行、画廊、艺术交易博览会等。三个板块相辅相成,连接性越来越强。

  从地理角度看,艺术品金融展现出融合的趋势,跨国、跨文化合作越来越频繁,艺术品市场向全球化发展。随着近几年中国的迅速崛起,当前的艺术品市场主流已不再只是欧美,国人对艺术和文化更加感兴趣。据业内人士预测,2026年,亚洲金融市场的规模将会达到2.7万亿美元,届时将与美国等量齐观,甚至会超过美国,对私人银行家和家族企业以及金融机构来讲,是进入艺术品金融市场的良机。此外,社会变化、艺术与技术的革新也会促进艺术品金融的发展。

  中国的艺术品金融产业尚不成熟

  完备的行业标准是促成艺术品金融产业链规范化、规模化、整体化的重要前提,而艺术品金融在中国是一个新兴行业,其发展仍需要克服一些问题。

  首先,国内的支撑服务体系发展缓慢,中国艺术品市场在发展过程中不仅需要政策的支持、法律法规的支撑,更需要完善的服务体系。比如,确权、估价、鉴证备案等流程的标准化尚不完善。其次,产业链的完整性方面,目前国内缺乏完善的艺术品保险、物流服务,造成艺术品金融的发展受限,艺术家、画廊、美术馆和其他艺术从业者的发展也受到限制。

  此外,在运营平台方面,传统的金融业态是证券、银行、保险、信托,从2014年到2018年,传统金融业态对中国艺术品金融发展的介入度不高。尽管目前也有金融机构在试水金融服务的创新改革,采取多种金融工具和开发多种金融产品去盘活艺术品存量,以满足巨大的市场收藏和交易需求,但由于艺术品金融行业的专业性,其经营往往是作为品牌营销或维护客户关系的手段,是金融机构主营业务的助推器,成熟的艺术品金融还需要由专营机构来运营。

  吴双

  随着艺术品消费的崛起,艺术品与资本市场的融合将是历史的必然,艺术品金融服务将成为文化产业创新增长的关键力量,这也需要政策的支持和全新思维模式的推动。未来中国艺术品金融如何发展?笔者归纳为以下几点。

(责编:鲁婧、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