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宁夏手抄本《古兰经》

2018年08月02日08:40 | 来源:收藏快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宁夏手抄本《古兰经》

  图1 马进福收藏的手抄本《古兰经》 

  图2 明代牛皮封面手抄描金《古兰经》

  《古兰经》是伊斯兰教的根本经典。千百年来穆斯林把抄写《古兰经》作为传播宗教,传播伊斯兰经典文化的手段,缮写《古兰经》也被视为宗教的善行。

  宁夏海原县农民马进福就收藏有历代手抄珍本《古兰经》达2万多册(图1),主要为唐宋元明清以来中国回族穆斯林书写的手抄本《古兰经》。其中泥金彩绘手抄本《古兰经》为皇室和高官巨贾专门定制的,如清代乾隆皇帝于1736年赠予香妃的穆斯林泥金彩绘手抄本《古兰经》,不仅是罕见的伊斯兰文物,更具有重要的穆斯林文化意义。还有一类是历代中国穆斯林朝觐者、学习者和来华传教、经商的阿拉伯、中亚西亚穆斯林带入的国外手抄本《古兰经》。

  近几年,有不少国内外专家、学者及领导到访参观后,都一致认为这批历史文献数量之多,历史之悠久,品种之丰富,版本之珍贵,书法之精美,彩绘之绝美绝伦,可谓“中国第一,世界少有”。卡塔尔国王大学副校长默罕默德·海里凡·哈桑夫妇也慕名观瞻了《古兰经》珍藏,认为这是中国穆斯林乃至整个世界的宝贵文化遗产和《古兰经》宝库,文化价值和文物价值难以估量。

  宁夏中华回乡文化园回族博物馆镇馆之宝——明代牛皮封面手抄描金《古兰经》(图2),是目前国内收藏的最珍贵的《古兰经》珍善本之一,对于研究回族历史、宗教和艺术具有重要价值。这本牛皮封面手抄描金《古兰经》长26.6、宽20、厚6厘米,装帧考究。经书用硬牛皮精心制作封面,内衬厚纸板,封面、封底。封盖均压满了几何纹花草和植物。经书纸质为精心加工的麻纸,纸中加入了纤细的棉花或丝纤维,手感绵软舒适。经文墨色匀称,阿文书写字迹秀丽、书法规整、流利舒畅、隽秀美观。《古兰经》书页中每个篇章的边框均有细腻的描金装饰,图案为各类花卉和阿文。每个阿文经文字行间还有明代惯用的阿文小注。由于年代久远,这本《古兰经》纸质已经有些发黄、变脆,经书的纸质边缘也有些破损、掉渣,但并不影响整部经书的观感。

  这本《古兰经》是宁夏西吉县南大寺阿訇关清录祖辈数代珍藏,由他主动向博物馆捐赠的。该博物馆馆长、文博专家雷润泽介绍,经初步研究鉴定,这本《古兰经》从纸质、装帧、书体形式、描金等方面看,是不可多得的重要的实物资料,对于研究宁夏回族艺术史、宗教史、民族迁徙的历史都具有重要的价值。

  这些手抄本《古兰经》的发现,恰逢国家全力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如果能够在世界各地进行展示,势将会在全世界范围内扩大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同时,通过这些中华文化遗产的展示,全方位展现宁夏地域文化乃至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多视角、多维度地展示回族从古至今为传承中华文明做出的伟大贡献,成为促进我国与阿拉伯国家传统友谊的新“丝绸之路”。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