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宋湘:平生作字略用法

贞堂
2018年08月01日08:18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月明露下联 宋湘
月明露下联 宋湘
原标题:宋湘:平生作字略用法

  宋湘(1757—1826)字焕襄,号芷湾,广东嘉应州(今广东梅州市梅县区)人。其为清代中叶著名的诗人、书法家、教育家,政声廉明的清官。他出身贫寒,受家庭影响勤奋读书,年轻时便在诗文及楹联创作中崭露头角,被称为“岭南第一才子”,《清史稿·列传》中称“粤诗惟湘为巨”。

  宋湘交游广泛,其书法成为交游中常用的应酬方式。其作品以行草书为主,显出笔走龙蛇、气势磅礴、洒脱古拙、夭矫不群等特征,同时书写的速度也相对较快。宋湘快速的书写方式,一可见其不羁的性格和不拘成法的创作主张,二是适于不同场合的应酬,故而时常在细节法度上难以求全。不过在宋湘自己看来,这只为一抒胸中意气而已。如其所言:“平生芷湾最好事,放眼不顾旁人嗤……我生作诗不用法,纵横烂漫随所之;我生作字略用法,当其酣处犹支离。”

  不论如何,宋湘是罕见的对联奇才。对联作为传统文学形式之一,至明清年间极为鼎盛。明朝文征明、祝枝山、唐伯虎、解缙、徐文长,清朝纪晓岚、郑板桥、宋湘等皆是其中佼佼者,他们所作的对联在民间广为传颂。

  相传宋湘赴广州考试时,苦于盘缠不足,途经惠州时,求助于惠州太守伊秉绶,伊太守谓:“知君高才,若能五步成联,联中嵌东南西北四字,即为君治装。”宋略加思索,援笔立就:“南岭古人瞻北斗;东坡今日住西湖。”太守大为赞叹,誉之“曹子建七步成诗,宋芷湾五步成联”。

  一个书家的对联风格往往会决定其对书法艺术的理解和认识,此副《月明露下联》正是这一体现。诚如广东学者李吾铭所言,宋湘与其他书家的共同之处是,他在学习传统的同时,亦能透过传统的表面现象关注对精神实质的把握。此联流畅而不失厚重,一气呵成。气息兼具颜、米之风,婉转通畅。结体毫无概念之处,“满地”“梅影”“隔溪”稍有连带,飞白若隐若现,有“飞流直下”之感。“明”“见”“梅”“隔”数字因涨墨而与“地”“溪”“闻”枯笔细线而形成对比,视觉节奏好似其联句中的韵律,掷地朗朗。转折之处亦不单调,“月”“明”“见”等横折处翻锋直下,“满”“隔”“闻”等字横折处婉转通畅,类《郑文公碑》。

  宋湘书法擅长正、隶、行、草等书体,天马行空、气势超凡。除善用毛笔外,竹叶、蔗渣随手捡来照样挥写,甚至用抹布、扫帚同样能写出出神入化的字。故丘逢甲有诗赞曰:“伯牙台上记留题,更写西湖五别诗。竹叶蔗渣俱妙笔,米颠书法杜陵诗。”清《国史》曾评出清代的120名书画家,宋湘亦身居其一。学者黄伟经主编的《客家名人录》和《诗人微略》《清朝书画家笔录》对其书法都有记载。学者陈永正在其编著的《岭南书法史》中,亦推崇宋湘为岭南清中叶四大书家之一。与诗联相合,其书法作品对梅州客家人影响甚大,可以说自宋湘之后,改变了客家人在书法界的地位。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