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故宫馆藏明永乐时期陶瓷欣赏(四)

2018年07月25日15:25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青花云龙纹天球瓶

青花云龙纹天球瓶器底

  青花云龙纹天球瓶,明永乐,高41.5cm,口径9.3cm,足径15.5cm。清宫旧藏。

  此器体大端正,圆口,直颈,口与颈大小相若,腹浑圆,肩与底相若,俗称“天球瓶”。通体青花纹饰,自上而下分为两层。外口饰忍冬纹,以枝叶作骨架,向左右延伸形成连续边饰,颈饰6云朵纹。整个腹部绘云龙纹,龙体较大,张口怒目,鬃发上冲,作回首状,四肢前伸,三爪矫健有力。龙身间隙处饰各种形状的云纹,衬托出巨龙行空之势。平底白釉无款。

  天球瓶是明初江西景德镇窑的创新之器。此器造型饱满,青花龙为三爪,怒目回首,鬃鬣飞扬,刻画细腻,颇有气势。使用进口青料描绘花纹,烧制过程中有自然形成的铁结晶斑,更显出龙的凶猛有力,栩栩如生。此器是永乐时期龙纹青花瓷器中的典型之作。

青花园景花卉纹盘

青花园景花卉纹盘盘内图案

青花园景花卉纹盘盘底

  青花园景花卉纹盘,明永乐,高8.5cm,口径63.5cm,足径49.5cm。清宫旧藏。

  盘敞口,浅弧壁,圈足,底坦平。盘内外皆青花装饰。内底青花三重线圈内绘松树、棕榈、怪石、坡地、花草等组成的园景图。盘内、外壁均绘折枝菊花、茶花、石榴、栀子、牡丹及束莲纹。圈足内素胎无釉,外底细腻光滑,留有竖条形垫烧痕。

  此盘虽硕大,但形体规整,构图雅致,青花发色浓艳。

影青暗花缠枝莲纹碗

  影青暗花缠枝莲纹碗,明永乐,高6.1cm,口径15.6cm,足径5cm。清宫旧藏。

  碗撇口,弧腹,小圈足。通体施青白釉,又称影青釉。外壁釉下刻划双勾缠枝莲纹。此碗胎骨轻薄,刻线流畅,格外清新秀美。无款。

  明永乐影青瓷的釉色仿自宋代影青,但由于胎中所含的玻璃成分较多,故透光性比宋代影青更强。另外,永乐影青瓷的釉层亦较宋影青肥润,釉内积聚的气泡较宋影青大且多。

  明代景德镇的影青瓷不是主要品种,数量较少,故而珍贵。此碗造型轻盈秀丽,胎薄如纸,釉质美如青玉,纹饰玲珑剔透,堪称明代影青瓷的代表作。清末寂园叟的《陶雅》曰:“永乐窑有一种素碗,严露胎骨,以质薄如纸,内有影青雕花者为上品。”所指即此种碗。

青花缠枝花纹折沿盆

青花缠枝花纹折沿盆盆内图案

青花缠枝花纹折沿盆盆底

  青花缠枝花纹折沿盆,明永乐,高12.2cm,口径26.6cm,足径19cm。清宫旧藏。

  盆折沿,直壁,平底。通体青花装饰。盆内底心饰团花纹,外围饰缠枝如意云头纹和海水纹。盆里外壁均饰缠枝四季花卉纹,里口沿饰海水纹,外口沿饰折枝花卉纹,里外各饰青花线6道。

  此器仿阿拉伯铜器,造型简洁饱满,纹饰清晰洗练。

鲜红釉盘

鲜红釉盘盘心

鲜红釉盘盘底

  鲜红釉盘,明永乐,高4.2cm,口径19.3cm,足径11.7cm。

  盘撇口,浅弧壁,圈足。通体施红釉,盘口显白色胎骨,足内施青白釉,无款识。

  此盘造型规整,胎薄体轻,红釉色泽鲜艳纯正,是永乐朝官窑红釉瓷作的典范。

  明代永乐红釉素有“鲜红”之美称,此时的红釉瓷器继承了洪武朝红釉器制作的工艺成果,施釉均匀,釉面莹润,烧成火候恰到好处,釉色鲜红明艳,完全改变了洪武朝红釉瓷红中泛黑的不纯色调。

  器物的口沿映出白色胎骨,是因为烧制时,釉层在高温熔融状态下自然垂流,致使釉层变薄,显露出胎色,这种现象俗称“灯草口”。

青花缠枝花纹罐

青花缠枝花纹罐罐底

  青花缠枝花纹罐,明永乐,高17cm,口径14.4cm,足径9cm。

  罐直口,溜肩,鼓腹,小圈足。通体青花装饰。颈上绘卷草纹,肩、圈足外墙均绘海水纹,腹部绘缠枝花纹,近足处绘如意云头含灵芝纹。圈足内施白釉。无款识。

  此器造型新颖,纹饰繁密,描绘细腻,形制和纹饰均受到伊斯兰文化的影响。

青花玉壶春瓶

  青花玉壶春瓶,明永乐,口径7cm,足径10cm,高27cm。

  瓶撇口,细长颈,圆腹下垂,圈足。瓶身自上至下分别绘青花如意头纹、回纹、卷草纹、缠枝莲纹和莲瓣纹。此杯造型庄重,纹饰素雅,构图饱满,层次分明。青花采用进口苏泥勃青料,色泽浓丽沉稳,具有明代早期青花瓷器的艺术特色。

青花缠枝莲纹花浇

  青花缠枝莲纹花浇,高14.7cm,口径8cm,足径4cm。

  花浇直口,直颈,溜肩,硕腹,足内凹,一侧以螭龙为柄,柄两端各有一头,一衔于外口,一作柄尾。通体绘青花纹饰,口部边沿绘缠枝莲纹,颈部绘海水江崖及花瓣纹各一周,腹部主题纹饰为缠枝莲纹,近足处绘变形如意头纹一周。

  此花浇青花色泽浓艳,有黑色结晶斑。其造型风格系仿西亚黄铜壶器物。

青花缠枝花纹背壶

  青花缠枝花纹背壶,通高54cm,口径6.5cm。

  壶小口,两环耳,器身圆形如龟状。壶背面素胎,中心凹入一圈。壶正面隆起。釉色青白光洁,青花浓翠,深入胎骨,有铁锈斑点。正面中心隆起部绘八角锦纹,以海水江崖为地,中心四周为缠枝莲,外环以海水江崖。壶颈凸起弦纹一道,上下绘缠枝花及海水江崖一周。壶盖圆顶。盖面绘四株折枝花,叶蔓清秀,运笔流畅,花大而叶小,叶纹为纤细齿状。

  此壶纹饰精美,式样别致,是当时受西亚金属器皿的影响而烧制的新器型。 

青花枇杷绶带鸟纹大盘

青花枇杷绶带鸟纹大盘盘心

  青花枇杷绶带鸟纹大盘,高9.2cm,口径51.2cm,足径34.5cm。

  盘折沿,菱花口式,通体作16瓣莲花形,盘心宽大平坦,圈足,细砂底,无款识,露胎处呈现火石红色。青花底釉青白亮丽,厚润透明。盘心主体图案是一只栖于枇杷枝上的绶带鸟,正回首啄食饱满的枇杷果。内壁绘石榴、桃实、荔枝、枇杷等折枝花果,沿面绘大小缠枝莲花,外沿下绘海水江崖纹,外壁绘折枝菊花纹。

  永乐、宣德两朝是我国青花瓷器史上的黄金时代,其青花瓷之胎质、底釉、绘画,无一不精。此盘使用永乐时由西洋进口的“苏泥勃青”料,浓重艳丽,渗入胎骨,并有自然晕散形成的“铁锈斑”,手抚之有凹凸不平之感。国内外现存传世的永乐青花瓷,大盘往往以花卉为装饰题材,用枇杷绶带鸟为主题图案的较少见,就目前已掌握的资料来看,完整的只有三件:日本东京国立美术馆一件,天津艺术博物馆一件,而北京故宫博物院现存的这件最为精美。

(责编:潘佳佳、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