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德国当代艺术中形式的创造”展亮相羊城

2018年07月25日08:43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卡佳·施特龙茨 存储于时间与空间中
卡佳·施特龙茨 存储于时间与空间中
原标题:“德国当代艺术中形式的创造”展亮相羊城

  近日,“绘画在绘画在绘画之后——德国当代艺术中的形式的创造”展在广东省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为公众引荐了一组当今德国代表性艺术家的抽象艺术作品。他们以卓尔不群的艺术形式开展自己探寻着“颜色”、“空间”与“平面”的关系。同时为中国观众呈现在西方艺术史的视野中,在不同文化的背景下,百家争鸣的艺术立场以及艺术形式的创造与发展所串连的艺术史书。

  “何为形式?”西方抽象艺术家一直在扪心自问这个关乎自我意识的问题。二战后,关于绘画的事情开始被重新思考。欧洲及美国的现代派打破了绘画的“框子”,享受着可以用于艺术的一切材料实验。艺术与生活的边界也开始被艺术家质疑,他们不断探寻各种艺术手段。逐渐在绘画中愈少明确指向性、愈多抽象性的艺术创作手段愈发引起人们的关注。而艺术家的每一个选择:选用的材质、呈现的形态、如何布展等等,都演变成为了艺术中极为本质的问题。

  关于对“何为形式”的思考,一方面是绘画艺术自身对进一步自由表达的探索,希望能够抽象出一种超越语言障碍并直指人心的国际视觉语言。另一方面,它敦促着绘画成为一种综合性的创作。而当艺术作品成为客体存在时,其材质或多或少都会被谈论。正如当电子媒介被越来越多地用于新图像与人之间的沟通时,艺术也成了信息的传递者。抽象艺术本身及其自身材质的应用,大大拓宽了艺术表达的可能性。而这一发展对艺术空间亦呈现了强势的影响——展览空间必须对抽象艺术日渐增长的需求做出回应,它不能再仅限于成为“白盒子”,而要追随艺术家在“颜色”、“空间”、“平面”这三个维度中所做出的每一个决定。

(责编:赫英海、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