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中华文化数字保护与修复展作品案例解析

翁林伟 刘畅
2018年07月17日17:02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中国传统绘画的气象数据动态呈现——北苑山水
 中国传统绘画的气象数据动态呈现——北苑山水

中华文化数字保护与修复展上,中国美院中德学院展出作品为学院师生在过去3年中完成的4组作品。这些作品把文化遗产保护与科技紧密结合,探索了以数码技术提供支撑,实现中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保护与利用的问题。这在国内的文物艺术保护方面,是走在前列的。

作品解析:中国传统绘画是世界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人最熟悉、最喜欢的艺术形式之一。本作品利用传统绘画为载体,结合现代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天气预报和天气监测数据,来驱动中国画中的静态元素,使画中的人物、动物、植物、云雾、雨雪等内容通过动画艺术手段,实时反映现实环境中天气变化状况,让“动”找到一种新的表现语境,即把传统绘画作品融入当代生活场景中,使传统绘画与现代生活发生密切联系,创造传统绘画和个体交流的新方式,探索数字技术广泛运用于传统绘画的可能性。

(责编:赫英海、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