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故宫馆藏明代陶瓷欣赏(一)

2018年07月10日15:30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仿定窑白釉划花荷莲纹盘

仿定窑白釉划花荷莲纹盘盘心

仿定窑白釉划花荷莲纹盘盘底

  仿定窑白釉划花荷莲纹盘,明,高7.3cm,口径31.4cm,足径11.6 cm。故宫博物院藏。

  盘折沿,弧腹,圈足。内外施白釉。盘内刻划荷莲纹。

宜兴窑塑贴莲花纹梅瓶

宜兴窑塑贴莲花纹梅瓶瓶底

  宜兴窑塑贴莲花纹梅瓶,明,高28.1cm,口径4.9cm,底径14.2cm。

  瓶小盘口,短颈,溜肩,鼓腹,腹下收敛,近足处外撇,平底内凹。通体施月白色釉,釉质细腻而光润,釉面开细碎片纹。腹部凸起莲花纹。无款识。

广窑楸叶式洗

广窑楸叶式洗底部

  广窑楸叶式洗,明,高6.7cm,长26.3cm,宽18.9cm。

  洗通体仿楸叶形,内外雕刻凹凸的叶脉,叶边堆贴4朵盛开的花,并刻出7枚花蕾。胎体厚重,釉层凝厚,深蓝色釉中渗化出葱白色雨点状花斑。此洗造型新颖,窑变花釉挥洒自如,卷曲的叶边仿佛被微风吹动,颇有天然韵致。

  石湾窑简称“广窑”,是利用当地自然资源制作陶瓷的古窑址,其窑变机理与宋代钧釉相同,但烧造出的窑变釉陶瓷的外观效果与宋代钧窑瓷器相去甚远,颇具浓郁的地方特色。石湾窑以蓝色为基调,而宋代钧窑之窑变釉则以紫红色为基调。从传世品看,石湾窑仿钧釉多为蓝色釉中夹杂白、红、紫等色,绚丽多彩,斑驳陆离,独树一帜。

宜兴窑仿钧天蓝釉莲花式洗

宜兴窑仿钧天蓝釉莲花式洗底部

  宜兴窑仿钧天蓝釉莲花式洗,明,高7.1cm,口径19.3cm,足距10cm。

  洗呈盛开的莲花状,底下承以三个乳凸小足。通体施天蓝色釉,釉层乳浊不透明。

  明代宜钧陶器的釉色较丰富。此莲花洗为纯正的天蓝色。

哥釉葫芦瓶

  哥釉葫芦瓶,明代。

宜兴窑仿古铜纹尊

宜兴窑仿古铜纹尊底部

  宜兴窑仿古铜纹尊,明,高15.2cm,口径15.2cm,足距15.4cm。

  花囊撇口,粗长颈,短腹,圈足。颈部凸雕饕餮纹,颈两侧置对称兽头长鼻耳。紫砂胎,外罩乳浊的天青釉,釉汁肥厚。

  花囊与花插用途相类,只是口部较花插粗大,可以容纳数量更多的花枝,实用雅观。

青白釉山形笔架

  青白釉山形笔架,明,高3.9cm,长10.8cm。清宫旧藏。

  笔架山峦形,通体施青白釉,底承木座。

  此器釉色仿宋代青白瓷之效果,釉色青莹,其质感如青白玉。山形高低错落有致,富有层次感,视之恍如文人画中层峦淡远的境界。

仿定窑白釉花觚

  仿定窑白釉花觚,清初,高52cm,口径19.2cm,底径21.5cm。故宫博物院藏。

  花觚敞口,器身较直,圈足。通体施白釉,釉色白中泛黄。内配铜胆。

  觚为酒器,始见于新石器时代陶器,夏、商、周时期流行青铜觚。仿青铜觚的瓷质花瓶,俗称“花觚”,流行于元、明、清三代。

(责编:潘佳佳、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