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学科边界日趋模糊 毕业展如何演进?

裴刚
2018年07月04日08:46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毕业展观察之二】学科边界日趋模糊,毕业展如何演进?

  各大院校的毕业展近期相继开幕,关注度亦非往年可比。“今年毕业展上,尤其我们雕塑系的研究生的作品,关注度很高,定价1万、2万的作品被收藏四、五个版,在沈阳这样艺术品市场并不活跃的城市,的确出乎我意料之外。”鲁迅美术学院雕塑系第一工作室主任导师张峰教授对雅昌艺术网说。在火爆的毕业展收藏之外,国、油、版、雕的创作边界也呈现模糊状态,一改过去架上绘画或雕塑一统展厅的局面,而趋向综合媒介的作品形态。从几位各大美术学院毕业生导师对今年毕业展的面貌介绍中了解到这种变化的内外诉求和变化的趋势。

  在全球化、信息化时代,艺术表现方式越来越个人化、多元化的大背景下,学院教育面临教学改革的问题。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受苏联学院的影响,专业细分为国、油、版、雕,但艺术又是高度综合性的,因此也形成了目前教学的变化。虽然中国和国外其他国家的学院教育在教学结构上那个有很大的差异,但在实验性上都有共同的诉求。

  因此,中国各大美术学院系科教育同样处于“实验期和转型期”。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研究》主编殷双喜针对这样的变化提出:“如果我们的教师今后仍然是以技术教学为主,手艺教学为主,我们怎样启发学生的心灵?只教手上功夫无法打开学生的思想宝库。同时,“实验”又是非常个人化的创作路径,当代油画的困惑也是油画边界的拓展和边界的保守问题,根据现实条件如何能做到积极的保守和有限的开放,而不是无限的开放。现在有四个概念,首先是油画的概念,第二是绘画的概念,油画包括在绘画的概念里,第三个概念是艺术的概念,又包括了油画和绘画的概念,第四个概念我我认为是文化的概念,文化也把艺术包括进去了。各个院校油画系其实在四个基石中游离,作为当代艺术家,如果是一种实验,课程设置存在不存在,学生未来从油画系毕业后可以做艺术家而不是油画家的可能性。各院校的油画系未来的区别在于培养目标和课程设置,从自己的历史和现状出发,判断自己的未来的定位,给学生提供什么样的课程‘套餐’。”

 

 

  2018年中央美术学院毕业展现场

  系科分类模糊 日趋常态化

  中央美院油画系第五工作室教授,硕士生导师孟禄丁对雅昌艺术网说:“国、油、版、雕的系科分类越来越模糊,趋向综合媒介的方式,突破系科差异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国、油、版、雕的系科分类本来是一种艺术表现的媒材,艺术家为了呈现自己的表达语言和观念,可以自由的选择适合的材料和技术手段,用国油版雕区分和限制学生,是落后艺术教育和观念的承袭。”

  中央美院油画系第五工作室教授,硕士生导师孟禄丁(中)和毕业生们合影留念

  同样,天津美院油画系第三工作室主任康勇峰副教授对雅昌艺术网介绍今年毕业展的情况时也说:“这种现象在各大美院的毕业展中很常见了,特别是近几年这种跨系别和学科的创作越来越明显的综合化。这是在艺术多元化时代发展的趋势和现象,艺术作为个人的表达方式,应因每个个体的想法、需求、兴趣、以及时代带体验来创作。包括老师的创作也在不断的拓展语言、媒介的边界。每个人对艺术的认知、需求决定艺术家以什么样的方式来创作。美术学院强调实验和创造的精神,任何媒介、语言都可以为表达思想服务,时间是最好的证明。同时,我也尊重在单一学科、媒介里的潜心创作,反而更难突破,比如绘画。”

  天津美院油画系第三工作室主任康勇峰副教授(二排中)和毕业生们合影留念

  开放的毕业展创作

  从康勇峰副教授对天津美术学院毕业生毕业创作的要求中了解到,学院对学生的毕业创作基本是开放的态度,是鼓励学生努力创作出更富有创造性的作品,“其实每一个学院包括系别都应该不断发掘自己的特色,强调自己的学术态度、学术主张和学术精神。艺术教育不是趋同而是求异。但中国的艺术教育绝大部分情况是很滞后的,艺术教育重要的不是教育,应是培养和发现!”天津美术学院对教学的特点是强调自由和对每个诚实个体的尊重,毕业生的指导教师在带学生中会更加强调创作与个人、时代的紧密联系和逻辑关系。

  2018年天津美术学院油画系第三工作室 范宏博 毕业展现场

  从孟禄丁教授介绍对毕业生创作的要求中了解到,学院对研究生的创作是开放性的,没有条条框框的束缚。指导教师会对学生有指导意见。“央美油画系是工作室制,充分尊重和信任工作室导师的专业理念和创作要求,学院没有要求,只是在毕业展上,每人展线是三米,所以作品尺寸不能接近或超过三米。”

  《一至零(One to Zero)》,200x180cm,2018年,综合材料 文瑞然 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第五工作室硕士研究生 导师孟禄丁

  张峰教授在介绍鲁迅美术学院突破传统系科创作语言方式的教学内容时介绍:“邀请旅美艺术家金峰的金属焊接的创作方法,植入雕塑系大四的课程中,学生到加工厂实习近一个月。还邀请艺术家交互影像创作方面的艺术家,进行一个多月的课程。包括两位从法国留学回来的老师一起来讲交互影像的创作,这方面雕塑系以工作室是比较开放的。接下来,会针对环境艺术与雕塑的关系进行教学,因为我们的教师资源有限,肯定是跟外校、外系的这种交叉,这种设课上课就会很普遍,你像我们上一届还有一个立体构成的课也是请环境艺术系的一个教授给上的,所以我这边在这方面还是应该在学院应该是交流最多最开放的一个工作室吧。具体下学期可能也有一些新的打算,一些新的课程。”

  ”鲁美雕塑系第一工作室主任导师张峰教授(中)和研究生们毕业合影

  鲁美雕塑系第一工作室主任导师张峰教授(中)和本科生们毕业合影

  学科融通 打通画种间壁垒

  毕业展跨媒介的综合趋势和各学院日常教学方法转变是分不开的。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何红舟教授从具体教学目标和创新的角度,介绍油画系进行基础教育工作的改革,过去是大基础部,到了油画系直接进入各个工作室进行学习。现在进入油画系以后,学生从基础部进来以后,在油画系里面还有一个基础融通的课程,为时一个学期。在这里面,最基本的教学是让学生对油画系五个工作室多元发展的方向有更深入的了解。对老师包括对学生今后发展的可能性也做一个相互之间的切磋和比较深入的相互的了解。在这个学期以后再进入到工作室的教学当中去。艺术教学仅仅以画种谈论显得局限性特别大,基础教学里面也面临这样的问题,学生的活力不应该一开始就受到比较大的局限,而是需要他们更深入的对艺术发展的方向有了解,在那之后再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整个油画系并入到艺术绘画学院以后,就体现了对大时代比较明确的个认识,需要学科融通,打通画种之间的壁垒,为学生的创造活力提供可以发挥的空间。

  何红舟教授介绍了四个方面的教学方法,首先谈到从科研促进教学,把原创的活动放到我们的研究生的教学实践当中去。第二,重视文献整理与理论总结,强调史料的梳理与理论的总结。第三点,强化教学过程的具体实施环节。历史与主题性绘画工作室在全国是首创的。第四个方面组建油画历史画创作研究所。

  从教学目标的创新点第一课程体系的建设上,从基础写生到大型绘画歇息,情境绘画写生,自选主题创作里面,有效连接时间教学与理论教学,努力贯通基础教学与创作教学,使研究生教学真正进入新型人才培养机制的框架。第二,新的历史画创作教学理念。第三点,努力培养具有适合当当社会需求的新型创作人才。

  康勇峰就教学方法上直接引导鼓励学生进行开放性的创作方面表示:“这在各学院的教学中也是趋势,基本都在鼓励学生大胆开放的创作,可具体的系别建制又有自身的局限和要求,但都有尝试在改变。当然也有保守的坚守常规的,这本身也没有错,但重要的是在以往的基础上是否给学生带来新的价值和艺术思考,如果不这样就是懒政,这样的行为和老师是极为不负责和失职的。油画系第三工作室的培养目标和指导思想非常的清晰和明了,我们的很多课程主要是在绘画这个范畴里建构的,这是一个体系,本身没有问题,艺术、艺术家是要坚守一些东西的,而不是一味的跟随。工作室虽然以绘画为主导方向,但一直是强调和鼓励学生进行大胆的实践和创作的,我们坚持并相信绘画,但也包容尊重任何的艺术形式和思想观念,这在我们历届的学生作品中都有体现。”

  王一恒《共和国的长子》影像 天津美术学院油画系 第一工作室

  王一恒 《共和国的长子 II .》 1000cm x 1400cm 布面油画 2018

  从具体的教学方法上,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副主任赵军提出,艺术家既是一个有精湛技艺的人,同时又是对文化进行反思和有创造力的人,学院的教育是提供给学生,如何通过艺术的语言表达思想的方法。中国美院在方法与具象表现上的思考。追溯东方学的绘画思想离不开一个核心,就是具像绘画是把教学、科研、实验作为三个重点打通的核心命题,主要的一个策略在哪里呢?我觉得这里面当时实际上在20年前我们美院已经意识到图象的问题,我们如何在图象里面找到绘画的发展跟发展方向的道路,这是当时我们重点的一个东西。在经过多年以后,现有的思想技艺方法,其实大家应该有一个感觉,中国的词汇很妙,技艺,和记忆是谐音很有趣的是某种意义上来说美术学院范畴里面,包括学生考上美院,学生的记忆都有一定的训练,如果把这种记忆通过身体的技艺转化成对当代语言和艺术的研发,这是研究的重点。

  第一,把绘画艺术的视觉观看和艺术语言的表现力进行拓展。就是怎么延伸从视觉观看里面展现出对会话语言的拓展。

  第二是通过强化艺术思想与艺术创作,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短板。实际上以前艺术实践与对思想的研究比较偏少,但是从新的建构体系里面,我们特别强调思想和艺术创作之间的对接,怎么弥补理论和实践当中的短板。

  第三探索东方价值的传统文脉和时代精神特征。一方面是中国传统,一方面西方的传统。

  第四方面是彰显走进生活直面现实的视觉艺术的社会原则。从这四个点里面构筑出从科研创新、传统教学社会实践三环一体的教学本质。

  在孟禄丁教授看来毕业创作是把在工作室的学习和平时自己的实验探索做个总结,并不要求学生做的多完美或搞出伟大作品,也不限制所用媒材,甚至不要求必须是纯粹抽象的形式,这种开放自由的氛围,才能释放学生自己的创造性。

  洪张博 《数据命脉180526》(组合)200x120cm、200x130cm 丙烯综合材料 2018年 导师孟禄丁 展览现场

  鲁迅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牟达器教授介绍教学内容的基础时谈到,在19世纪以前的基础是透视、空间关系的基础,现代主义部分是一个平面化、媒体化、媒材化的基础,这两个基础不仅不能匹配对接,甚至在历史脉络过程当中是相对的、相反的,所以说你要在学生中间把这个脉络理清楚。这个过去的节点是什么状况?现代主义部分怎么从现代主义颠覆时期到后现代的转换过程,怎么颠覆,形式和内容怎么变化,这是梳理过程当中一个纵向的脉络。

  另外,是梳理横向的脉络,就是必须跟学生介绍当前的艺术生态是怎样的。比如说你美术馆的制度,策展人的制度,批评家,策展人,画廊的机制是什么样的,艺术生态要介绍给学生,不能说只是介绍给学生一个表面的技巧或者是技术。横向的坐标和纵向的坐标找准了以后,在创作的时候就有一个准确的定位。逐渐清晰怎么画、画任何东西像谁并不重要,而是表达对当代社会的一种感知和认识,这是最重要的。如果你在教学上进行铺垫和梳理的话,他很快就会会画什么像什么,你必须要有对社会的认知,有对文化认知的态度。这是创作过程当中的一点体会。

 

  张靓《连续统城》尺寸:212cmx151cmx142cm材料:木 亚克力 不锈钢 3d打印 指导教师:张峰 李象群 田子阳 姜晓梅 尹智欣

  结语

  张峰教授介绍,纽约皇后学院也将在下学期和鲁迅美术学院进行院际间的交流。国际间的交流对国内美术学院的教学及创作的作用是不言而喻。学科系别间边界的模糊与突破,在孟禄丁教授看来是好现象,越来越趋向国际化的教学理念!同时,他也指出,在这个变化的过程中也存在混乱趋同和表面化的问题,但随着各系科对自己专业特性的强化和经验的积累,是可以改变的,这只是刚刚开始。当然,也需要学院在体制和学科设置上做一些调整和改变,配合和顺应新的形态趋势。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