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阴山可度光明境

王界山
2018年06月29日08:59 |
小字号
岩画印象(国画) 145×85厘米 2018年 老海
岩画印象(国画) 145×85厘米 2018年 老海
原标题:阴山可度光明境

  巴彦淖尔位于内蒙古大草原西部,那里的山石如钢铁般坚硬,水色澄明如镜,云如嫦娥舒广袖,人若憨牛烈马般厚朴、英勇……在这一方水土成长起来的画家老海(原名张志坚),有着得天独厚的草原文化滋养。草原之美,对于生于斯长于斯的老海而言,具有“江山如画知豪杰,风月无私慰寂寥”的特殊意境。身为内蒙古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巴彦淖尔市美术家协会主席,老海更愿意用画笔来表现这片土地的喜怒哀乐,以及他对家乡巴彦淖尔的眷恋和热爱。

  莫尼山(阴山)山区的沉雄激越和山下草原的层层绿浪,使老海在长期的观察和写生中形成了既有厚重老辣山体的纵横交织,又有阔野远坡、滴翠草原与河谷的迂回穿插,在一种凝重与淡雅、润泽与苦涩的对比中呈现出穿越时空、地域特色鲜明的悠扬之美,进而成为老海艺术创作的一种审美趋向和艺术风貌。

  莫尼山远观时多为灰黑或灰红之色,近观则山石颜色多变,有的近乎于纯黑或灰色调,有的则近乎于金色或灰白色,也有的红紫相间……而山形的复杂亦是令人惊叹,它的山峰犹如无数的威猛将军或虎豹狮狼,有的又似波涛汹涌,激荡回旋于天地之间,有的还似一把把利剑斧刀刺破青天……总之,形态各异、超凡脱俗,给人以无限的遐想。虽名为莫尼山(阴山),实则至刚至雄,具有一种群峰相雄不相让、万顷草原浩瀚风的恢宏之象。

  老海长年累月立身于此生活和创作,心中颇有一种独立苍茫自咏诗、秋水为神不染尘的空蒙之境。从他的系列作品《吉祥草原》可以看出那起伏而辽远的山川河流、在翠绿大地之上的无限生机,充满旋律的美感,亦如马头琴弹出的抒情乐章,令人如痴如醉。老海运用众多横式构图,将沃野千里、岩刻万石和牛羊驻足、经幡飞扬的草原风情一一呈现,令人回味悠长。

  近年来,老海的阴山系列创作又流露出他探寻历史遗迹、深接远古文化精神的情怀和使命担当。位于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北部的阿尔泰沟,有着北魏地理学家郦道元最早发现的阴山岩画。这些岩画主要表现了古代狩猎、祭祀、生殖、崇拜和劳作等,画面多以手印、图符和人面像及各类动物为主,图案抽象化的岩刻给人以复归原始的质朴和神秘感,更是一种关于生命的图腾。正是因为这些遍布阴山、具有灵性的岩画使这片土地充满了神奇。几十年来,老海流连忘返于阴山山脉之中,他与古老的岩画对话,用画笔竭力表现这里的一切,特别是阴山自古至今所孕育和包容的文化精神以及坚韧的生命力。由此,老海在运笔施墨的过程中,多以干笔的凝重和老辣来表现山体的物象和质感,且往往一气呵成,毫无犹豫或僵滞之笔墨,在一种从容自信中,将大山之势和沉雄之气挥洒在笔墨之间、画面之上。他在处理景致构图时,既有焦点的相对集中体现,又有中国画散点透视的自由发挥;既有现代感的构成,亦有传统构图的组合程式,具有时代风范。毫无疑问,老海用今人的审美眼光和艺术表现手法,将古老而年轻的阴山山脉及内蒙古草原的地域特质与人文风情信笔直取,并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

  在老海的画作中,一些北方少数民族喜爱的以蓝、红、黑为主调的颜色也非常鲜明。他大胆运用纯色表现物象,色泽饱和,有着鲜明的精神指向,诸如红色的热情奔放和黑色的神秘幽邃,蓝色、绿色的清新明快等,均能在相对单纯又协调兼容、相互映衬中求得丰富变化,给人带来想象空间。统观老海的系列画作,他做到了艳丽而不媚俗,朴素而不沉郁的恰当处理,独具匠心,入情入理。

(责编:赫英海、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