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艺术生活美学空间的困境与升级

2018年06月28日08:27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艺术生活美学空间的困境与升级

  导言:近几年,各类生活美学空间如雨后春笋般的出现,这类空间通常位于小曲幽静的巷子院宅或风景优美的湖边,幽雅、优美、精致是其代名词,然而随着空间的数量增多,和经营模式的单一,很多空间也普遍面临经营的瓶颈,即消费力与运营成本不成比例。优雅虽易,但是空间的自我造血功能成了问题,这时就面临着升级和改造,输出什么样的内容变得尤为关键,如何能在这类空间的单一模式中率先脱颖而出变得尤为重要。

  美学混搭的空间

  前不久,55号院子艺术空间给老外汉斯办了个摄影展,拍的是赏石,配合着各类中西不同风格的家具和陶瓷、茶器等,圈里人了解的一看便知是院子主人刘山亲手操刀的手笔。中西方各类不同风格的混搭,大概只有刘山为此乐此不疲,要不然怎么会有那么多邀约的策划项目:“山先生书房”、“山先生茶室”、“山先生厨房”……

 

  55号院子,汉斯摄影展现场

  4年前,刘山为自己的空间别出心裁地取名“55号院子艺术空间”,名字是缘于小院牌号是何名庄55号,二是因为“吾识吾”公司的注册,意喻五十岁重新认识我自己。 刘山从事物流行业二十余年,并在一家瑞士国际物流公司担任高管,早年一直收藏艺术品。

  自打2014年做了“55号院”,刘山对于艺术圈来说,就不仅仅是个收藏家,也开始变成一个经营者和推手。但是刘山开的空间不同于艺术圈其他画廊,他说他想打造的就是艺术生活化的空间。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他想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让别人知道收和藏对于家的意义。

  刘山收藏的老画框

  刘山自己的家中有很多他从欧洲收来的油画和画框,还有一些重要的当代艺术收藏。“我从90年代开始收藏家具,当时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家里的实用和装饰,之后欧洲家具、油画及画框也是通过国外出差旅游的机会所购,收藏做为生活审美的一部分,融合进现实生活中,包括之后的当代艺术收藏,是从二维到三维空间的转变过程。艺术品跟生活融合在一起,自然而成,天人合一。随着审美体系的提升,自然成长出来的感觉。”

  55号院子展厅

  与798很多成熟的画廊相比,刘山起步算晚,艺术品经营是新手。他说他的空间开在此(何各庄)追求的是半工作半生活的状态,地理位置有点偏,也并不好找。朋友都是提前约好,喝茶聊天,喝酒尽兴。“我所享受的就是一种精致的生活方式和审美情趣,运用多年审美体会呈现中西当代混搭的空间,艺术品的收藏即是消费,买艺术品就是为了营造属于自己的生活氛围!”

  在院子起初设计的时候,刘山就将中国古董家具跟欧洲的设计艺术家具进行有机的结合,完全营造了一个崭新的生活空间。这显然比单纯做画廊要丰富得多,也更私人化一些。画廊运营其实也要考虑到给藏家介绍艺术家的同时,总不能仅仅提供一个‘白盒子’的展览空间。刘山说他更多的是将艺术融入在生活的环境里,比如沙发后边应该配什么?茶台旁边应该配什么?将艺术融合进生活、提供一个立体空间的体验理念。“其实,更确切地说,这是一个长期积淀所产生的一种生活方式。一个生活方式须以细节搭配,我的生活空间跟画廊空间是完全吻合的,买回家的艺术品该如何自然而然地摆设在家中?和主人的关系,这是我想要强调的。”刘山说到。

  55号院 画廊空间 (花器制作者:高振宇)

  近两年,所谓生活美学空间的概念兴起,各类美学空间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刘山庆幸自己是其原始的推动者之一。在常常与各行业合作伙伴一起探讨这种空间的美学,无疑与近两年场景式空间呈现及场景革命营销手段不谋而合。比如给艺术家高振宇做“泥洹”当代陶瓷展,当代陶瓷融入生活空间场景中,墙面搭配的是一张米勒素描精品,一张井上有一当代书法,从精神层面及意喻体现了艺术家的创作初衷,同时李曙韵的插花布置和李捷精美的摄影给展览增色不少。刘山坚定自己的“玩法”没有“失误”。

  “为什么我在提陈设无标准,审美要格局?每一个人设计出来的空间,都是要有自己的个性在里面的,一定要适合自己。我这个风格不见得适合任何人,但是我的方法是适合任何人。我想告诉别人我的方法是什么?你说西式的沙发跟中式的家具放到一起OK吗?我告诉你怎么放,因为我就是这么放,放了二十年了,我也是天天调,今天调,明天调,后天调,我调了二十年。我周围的好多藏家朋友从一开始不收藏的到收藏,从收藏的到自己搭配的这种转变确实是有案可查的。他逐步就得转,逐步包容性就出来了,而且逐步的跟他生活上的需求,和艺术这种结合完全是融合在一起。”刘山说到。

  55号院子展厅

  融入艺术,丰富生活空间“内容”

  会混搭融合的不单刘山一人,姚栩和小米的梧桐院子在经过一年的摸索,也在慢慢进入状态。在经过细思谋虑之后,姚栩和合伙人小米想把梧桐院子的空间打造成一个艺术客厅。“很多人只是纯粹购买,并不能把自己家里的每样东西很好的融合在一起,比如艺术品和家具的搭配。我们空间的家具每隔一季就会更换合作商,然后会根据不同合作的艺术家做一次契合度很高的展览。像上次做了何森老师的展览,后面也会根据下一次合作的家具做一次大的展览,就是想要呈现出一种理想中客厅的样子,让人来了之后就能坐下来,感受这个东西在家里摆设是什么样子的。”在姚栩看来,何森借用油画表达对传统文化的理解,而素元家具的线条则是吸收了北欧的一些元素,融合在新中式风格里,简约、自然、舒适,两者都是中西方的东西混合在一起了,这样呈现出来的东西会变得有意思。

  还在2012年底时,姚栩跟随台湾的老师学茶时就开始有做空间的想法,因为自身是学画画和设计出身的缘故,设计和经营一个自己的空间的想法日渐充盈。2013年底,姚栩真就开了一个茶主题的美学空间。

  梧桐院子展厅

  一开始,姚栩和合伙人开的茶空间很单纯,借着自己设计打造的空间让来的人通过茶了解中国文化。姚栩是最早一批在北京经营东南亚家具生意的人,在经营家具的那段时间,包括连卡佛、国贸一带的空间都找姚栩去布置展陈,因此懂得如何在一个空间里配置合适的家具和陈设。

  “因为我大学学的是设计,一直想从事跟美有关的行业,有次去泰国的时候被东南亚家具的那种异国风域的美学给迷住了,还有各种手工艺,就有了想法开一个空间。”姚栩说因为爱喝茶,在跟随台湾的李曙韵老师学茶时,受到鼓励应该做一个属于自己风格的空间,就和一起学茶的小米同学盘算着合伙开一个多元复合的空间,即包含传统文化美学,容纳了琴棋书画的一个空间。

  梧桐院子

  生活美学空间的经营困境和升级

  在姚栩和小米看来,近几年各类生活美学空间虽然如雨后春笋般的出现,但是很多空间都普遍面临着经营的瓶颈。“因为美学空间呈现是相对容易的,但是还要有一些收益,才能够让这个空间存活下来,这是现在空间所面临的困难,就是你要做一些什么样的内容,让整个空间能够运转起来。”姚栩说到。

  武汉东湖 小鹿斋

  “有一些空间不清楚要输出什么东西,其实我们接触到的空间更多的是圈层内的,比如我观察到的一些空间在不同的城市,大家之前都不是做这行的。比如有一些可能就是传统的茶商,他们想改造升级做文化,但是核心还是卖茶;有一些朋友纯粹是要有自己的一个地方去招待朋友,但是在家里不行,一定要有一个对外的场所就开起来了空间,但是也慢慢发现如果没有一个核心的东西,空间很难良好的运转下去。现在网络市场那么发达,很多东西大家不必一定要到店里去买,所以这类空间也会面临一个问题。现在做的好的那些一定是之前就是在从事这个行业,当然这个只是针对我们同学这个圈层的人来说,因为圈层之外可能大家接触的比较少一些,不太清楚。”

  武汉东湖 小鹿斋

  如何输出一个丰富的“内容”,提升空间的自我造血功能才是美学空间持续下去的关键。“因为大的市场环境不好,我有认识的一些人也陆续的在转型,要么是走的更好去转型,要么干脆撤掉不再投入资金,今年会是一个很大的转折点。”小米说到。

  在小米看来,北京的格局和气象是别的城市比不了的。但只要是“开店”,所有的问题都相似,最大的成本来自房租和培养团队。和开画廊很类似,可能一年卖的作品利润几乎全交房租了,最后发现都是在给房东打工。尤其在一线城市,房租永远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杭州西湖 浮云堂

  “你去趟杭州或者是成都,会发现杭州和成都有趣的店会很多,因为相对来说房租少,人员成本低,但消费人群还是有,因为中产阶级多。杭州和成都两个地方是有它自己的地缘性,包括国家政策支持也好、文化升级也好,这两个地方一直在很蓬勃的发展,这类空间也呈现井喷的状态。” 小米说到。

  杭州西湖 浮云堂

  小米说他和姚栩对空间的发展没有特定的预期,比如做成标杆性的空间。在他看来,不断做空间的当中其实是一个互相养成的过程,自己收获,朋友也开心,能把这个院子正常良性的运作下去就是一个成功。

  “目前来的所有朋友都特别喜欢这里。不光有展览,还有好多课程。大家都在鼓励我,说我们是民间的中央美院,他们一说这个词自己觉得很感动,因为他们觉得我们分享了很多很好的课程,客厅楼上每周都在开不同的课,一直的在换。”姚栩说到。

  杭州西湖 浮云堂

  姚栩透露,除了打造优质的展览和课程,她还打算在全国同类别的茶空间和会所发起巡展项目,希望把优质的资源共享,把美学空间打造成更具影响力的城市话题,不单只是加入艺术展览的元素,也希望有更多的艺术形式和活动可以融入进来,让整个行业的空间处于一种良好的互动状态,也同样期待其他城市的优质内容可以共享出来。

  武汉小鹿斋的主人树儿就透露成立空间的初衷无关乎设计,不过是想有个能跟东湖长久呆在一起的地方,可遮风挡雨,可喝茶,可写字画画就好;饿了自己煮碗面条,就着湖景吃,后来忽然想起还有那许多朋友,才让设计师多添了几处桌椅板凳。小鹿斋里也少不了主人喜爱的字画,有李曙韵手抄的小楷诗词,有著名摄影人蔡永和的静物照,有年轻画家皇小小的小猪品茶图……慢慢的,活动也多了起来,树儿发现空间可以做得更加立体和互动,也希望未来空间能有更多的活力释放出来。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