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木刻版画作品《创世纪》欣赏

2018年06月27日09:12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创世纪(木刻) 30×40厘米 1979年 黄新波 广东画院藏
创世纪(木刻) 30×40厘米 1979年 黄新波 广东画院藏
原标题:创世纪

这幅作品《创世纪》是黄新波的代表作之一,现藏于广东画院。在画面的正中央,一架抽象的飞机穿过巨大的太阳;在高耸的山顶上,人们为此振臂欢呼。他曾为这幅作品写了一篇附记,刊登在1980年的《人民日报》上。附记中说:“画家要画理想、幻想,以现实做基础的理想,有科学根据的幻想。文学中有科学幻想小说,为什么不可以有科学幻想画?一架飞机,穿过日球。日球,不知有多少万度的热,现在人根本无法接近它。但去金星、木星、月球,已经成为现实,那么,将来肯定日球也是可以上去的。能上得日球的飞机,是什么个样子,难说,但总该不是现在的那种飞机吧。画中的飞机,是我自行设计的,有点美感的飞机。但这种幻想中的飞机,并非毫无根据。小孩用纸折叠的也能上天的纸飞机,是画中飞机的原型。因此,画今天的理想、幻想,也就是画明天的现实。但是,把理想、幻想变成现实,却要经过人的意志。归根结底,我的画赞美人的意志。”由此可见画家大胆的想象和对美好未来的憧憬。想象与美好的结合,成就了这幅美好的作品。

黄新波(1916—1980),广东台山人。他是鲁迅先生倡导的新兴木刻运动的健将,也是中国现代版画史上杰出的代表性画家。一生创作版画600多幅,出版画册11本。此外,还创作了30多幅油画和漫画等作品。他于20世纪30年代初加入“中国左翼作家联盟”并开始木刻版画的探索,受“左联”和鲁迅先生的影响,黄新波的创作紧贴近代以来救亡与启蒙的时代主题,创作了大量反映民族危难、底层社会,以及革命与政治题材的作品。与同时代许多抗战美术不同的是,黄新波作品始终关注战乱困顿时期人的心性状态。新中国成立后,黄新波的作品内容转向对劳动人民的热情歌颂,运用寓意、象征等手法,塑造了诸多鲜明有力的形象,形成了淳朴洒脱的抒情风格。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