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上海敬华2018春拍:金农《墨竹图》以851万元成交

2018年06月27日08:27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敬华2018春拍:金农《墨竹图》以851万元成交

  2018年6月26日晚,上海敬华2018春拍在静安香格里拉大酒店正式举槌。首次推出的中国书画夜场《象外》共呈现44件拍品,其中,本专场封面拍品Lot839金农《墨竹图》以380万元起拍,场内女士在三方竞夺中最终以740万元落槌,加上佣金以851万元成交。

  LOT 839

  金农(1687-1763) 墨竹图

  壬申(1752年)作

  水墨纸本 立轴 101×31 cm

  落槌价:740万元

  成交价:851万元

  出版:1.《金农书画集》(上)第28页,人民美术出版社1995年版。

  2.《文人画粹编》第9卷《金農》第4页,日本中央公论社昭和51年7月版。

  3.《梅兰竹菊画谱》第308页,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1986年版。

  4.《海外藏中国历代名画》第8卷第51页,湖南美术出版社1998年版。

  5.《金农书画编年图目》(上)第99页,人民美术出版社1992年版。

  6.《扬州八怪书画年表》第215页,江苏美术出版社1992年版。

  7.《流失海外的国宝》文字卷第249页,上海文化出版社2001年版。

  说明:1.此图曾经清代著名书画鉴藏家、常熟邵松年收藏,後流入日本,并得日本明治时代著名汉学家長尾甲题识于匣盖內。

  2.印鉴参考上海博物馆《中国书画家印鉴款识》p589,第47章。

  3.日本藤井有邻馆旧藏。

  冬心先生是非常看重自己的竹画的,在晚年曾将画竹时的题记文字汇编付梓为《冬心先生画竹题记》。而坊间传见多赝品或罗两峰之代笔,真迹如此幅,实属凤毛麟角。此幅出自日本友邻馆旧藏,且国内外权威书藉及著录,凡言及金农,多必提及此作,屡屡见之,已成名迹,何况系出名门而流传有自,益增其藏品地位。

  此图曾经清代著名书画鉴藏家、常熟邵松年收藏,后流入日本,并得日本明治时代著名汉学家长尾甲题识于匣盖内。长尾甲跋中称上款“虚谷先生”为武亿(干嘉时著名金石考据及经学家),显系失于考证。按:此图绘于1752年,而武亿生于1745年,当年金冬心绘此图时,武亿仅七岁而已。所以上款“虚谷”当另有其人。

  除师法造化之外,冬心先生的竹画有着长期的积累,并非照他自己所说:“前贤竹派不知有之。”事实上,画竹题记中多次提到优秀的前代画家作品,其中有唐代张立、宋朝徐履、苏轼、元代赵孟頫、沈周的伯父沈贞吉等众多名迹。这些记录分明地表明了金农的竹画并非从天而降,虽自称“不学而能”,但前贤竹派已经在不可避免地影响了他。

  不仅是前人,与冬心先生同时代的扬州画家也给了他很多启发,比如当时的画竹名家郑板桥。

  此幅绘于壬申,即乾隆17年,公元1752年,是冬心创作人书俱老之鼎盛期,时金冬心年六十六岁。由跋文可知,金冬心画此幅墨竹,颇受宋代苏东坡画竹之感召,所谓“眉山长帽翁画竹横轴,乾隆元年九月曾见于京师一豪贵家”,“眉山长帽翁”即苏东坡。查《金冬心年表》,知先生于乾隆元年八月至京师,应博学鸿词试,九月为试期,十月南归。而乾隆年间,有画竹名家苏廷煜(1729~1826)与金冬心或有交往,且此图绘竹以赠写竹名家,题跋中又提及苏姓前贤东坡先生,亦颇合于苏廷煜。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