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梅兰芳其人其画

梨白
2018年06月26日08:30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梅兰芳 清供图
梅兰芳 清供图
原标题:梅兰芳其人其画

  梅兰芳,一代京剧泰斗,家喻户晓。除了演戏,他还有不为人知的另一面,那就是在绘画方面的造诣。

  梅兰芳(1894—1961年),名澜,字畹华,艺名兰芳。 生于北京,祖籍江苏泰州。出身于梨园世家,8岁学戏,9岁拜吴菱仙为师学青衣,10岁登台,后成为一代京剧大师、“四大名旦”之首。

  梅兰芳生活中善于观察、善于思考,如种花、养鸽子等,能够做到触类旁通。而他在绘画上的造诣也是令人瞩目的。

  梅兰芳是如何成为一个画家的

  梅兰芳之所以在绘画上取得很高的成就,并非偶然。

  首先是家学影响。梅兰芳那个时代,梨园艺人受教育程度普遍不高,但是梅兰芳有所不同,他出身于梨园世家,祖父、父亲都喜欢书画,他自幼受家庭熏陶,也酷爱书画艺术。他也收藏了很多画,如清代宫廷的戏画、脸谱,还有大量花鸟画,所以梅兰芳的绘画品位很高,不管是笔墨、构图还是线条,都比较讲究传统和规律。他在“四大名旦”中,是最擅长绘画的。

  其次是正式拜师。梅兰芳曾师从陈师曾、陈半丁、齐白石等诸位书画大家,经受过正规的训练。梅兰芳最擅长的是花鸟,然后是人物、山水、花卉等,在绘画上也是一位多面手。他的花鸟作品风格清丽秀雅、神形兼备。他的花卉小品在韵味上力求平淡高雅之气,但在构图与设色融入了海派的技法。从绘画语言来看,梅兰芳在工笔和写意两个方面都非常擅长,而且都融汇形成了自己的基本风格;他的书法清新隽秀,功底深厚,来自于传统帖学,以行楷书为主,小楷尤精。书法中锋用笔,得规中矩,字形瘦长,有如先生在舞台上的表演,亭亭玉立,意境深远。

  再次就是他身处北京,有许多画家与之交往,比如王梦白、齐白石等,使他的视野开阔。梅先生与齐白石、丰子恺、吴湖帆、叶浅予等书画大师交情深厚,亦师亦友,并合作创作了不少书画妙品。再加上梅兰芳的勤奋和天赋,成就了他绘画上的造诣。抗战期间,梅兰芳曾一度蓄须明志,卖画为生。

  绘画与京剧,都要有“诗人之笔”

  西方的艺术理论和美学理论,常常把艺术各个门类的界限划分得比较清楚,而中国不一样,中国传统的艺术和美学就是鼓励各门艺术互相借鉴。可以说,梅兰芳是融通戏曲表演和绘画艺术的一个代表。

  梅兰芳参与绘画创作的时间跨度大,不仅馆藏作品很多,在民间也有大量存在。

  梅兰芳的作品大部分是用工笔画出来的,线条画得很好,如随风起舞的飘带,这跟戏剧有些服装的动态感也有关系,所以特别有意蕴感和美感。梅兰芳绘画的取法和绘画研习的题材是相关联的。他绘画的题材很广,最擅长的是花鸟,比较柔美秀丽。这样的风格和他个人的性情是有内在关联的,所以是他个人本我的呈现。这种雅丽恬静的画风呈现与其在京剧表演艺术上主要从事旦角表演的身份是有内在呼应的。

  梅兰芳建立了绘画与表演艺术的桥梁,其花鸟作品形式特点是中国现代水墨写意花鸟画的重要成果之一,也是戏剧家在绘画创作中一个代表性的成果。梅兰芳的艺术呈现了中国古典美学中诗画合一的审美追求。在他的表演中我们可以看到,情景交融,诗画合一。其实这都是中国诗词和绘画中所追求的一个美感特征,也是一个美学境界,所以画画要有“诗人之笔”,其实演戏也要有“诗人之笔”。

  画画是为了更好地演戏

  中国戏曲形成之前,绘画艺术和书法艺术已经发展成熟,形成了系统的美学观念,所以中国戏曲许多重要的美学范畴都是从绘画美学和书法美学中吸收借鉴过来的。

  以形体、声音和色彩为主要材料塑造动态空间形象的戏曲表演艺术,与以纸张、色彩为主要材料创造静态空间形象的中国造型艺术,有着很强的相似性,这首先是因为二者都要塑造形象,都存在如何处理有限与无限、时间与空间、形与神、虚与实、动与静等关系;其次是因为表演艺术的戏曲与造型艺术的绘画、书法、篆刻等都植根于传统哲学,蕴涵着大体相似的艺术思维和理念。

  梅兰芳学画就是生动的例证。第一,在梅兰芳看来,戏曲是活动的彩墨画,传神居于艺术创造的中心地位。梅兰芳通过读画、学画、绘画,认识到戏曲与中国绘画艺术的共同特质——不刻意追求外在形迹的逼真性,而是“根据生活的素材加以提炼、夸张、再创造”,注重“塑形、舞姿”,也就是追求“神似”。第二,梅兰芳之所以取得难以被超越的表演成就,与其从绘画中体悟艺术原理,并创造性地运用于表演实践中是有直接关系的。梅兰芳学画的目的很明确,只是想从绘画中汲取一些与戏剧有关的养料,也就是为了提升戏曲艺术,特别是其中的表演艺术,而并不是真想要去当画家,当书法家。以不妨碍“演戏的进步”为度,服务于表演艺术水准的提升,成为他学画的一个原则。第三,梅兰芳的绘画与他的戏曲审美追求比较一致,可以概括为“尚雅而不绝俗”,这种在绘画和书法领域的追求和他在表演艺术方面对美学品格的追求,应该说是共生的关系。

  梅兰芳重视绘画,认真学习绘画美学,使得他的戏曲美学思想具有深厚的基础。他对绘画的吸收借鉴体现在两个层面。一是服装、化妆、舞台布景以及舞蹈动作等外在的层面。比如他的古装戏,人物的服装和头饰多以仕女画中的服饰为蓝本,并根据京剧舞蹈身段的需要而设计。二是美学思想方面,这是绘画对梅兰芳表演艺术的深层影响。神韵是绘画美学的一个重要范畴。顾恺之提出“传神写照”,谢赫的“绘画六法”的第一条是“气韵生动”。戏曲表演最重要的也是要有神韵,即要求体现出人物的内在的、本质的精神,生动形象,富有感染力。梅兰芳在表演中的终极追求就是“美”,服装、化妆要美,唱腔、表演要美,生活中丑的东西到舞台上要变成美的。他之所以能创造出“美”来, 就在于他的表演首重神韵。

  我们今天看梅兰芳的字画,很有自己性格方面的特点——淡如秋水,又别有匠心。艺术是相通的,艺人自觉地追求书画意境是达到他自己本体艺术升华的一个很好的途径。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