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翰逸神飞——苏博馆藏历代书法名品展

邓翡
2018年06月25日08:57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明 沈周 行书五律诗轴
明 沈周 行书五律诗轴
原标题:翰逸神飞

6月15日至9月2日,“翰逸神飞——苏州博物馆藏历代书法名品展”在苏州博物馆二楼吴门书画厅开展。

自东汉末年书法艺术兴起以来,历朝历代,名家辈出。汉魏有钟张之绝、晋末称二王之妙。初唐之欧虞褚薛,承前启后,镕南北于一炉。其后颜筋柳骨,楷法精严;颠张醉素,狂草入圣。宋太宗命翰林侍书王著摹勒《淳化阁帖》,羲献父子遂被奉为帖学道统。沿流而下,宋四家之苏黄米蔡、元之赵孟頫,明之祝允明、文徵明、董其昌等皆为正传。

大致来说,晋人尚韵、唐人尚法、宋人尚意、元明以后尚态。或鸾翥凤翔、或铁画银钩;或奇峭险绝、或平正雍容;或刚健婀娜、或雄浑宽博;或遒润妍媚,或劲挺秀逸;或萧散自得、或逸兴遄飞……各有擅场,不一而足。只有唐摹宋拓,化身千百,虽有功于书学不浅——其妙者更是下真迹一等,然而原本历经辗转翻刻,其神韵渐失、流弊纷出,也是势所不免。而且入清以后,乾隆一朝搜秘殆尽,传世名迹,一般士人难得一见。典型不具、真赏难遇,由此碑学兴起,广泛上溯北碑、汉隶、篆籀诸体,并参之以金石考据之学,风格多样,面目一新。其中造诣以篆、隶二体成就最高,理论则以包世臣、康有为等倡导最为有力,帖学传统遂为之一变。

苏州博物馆所藏历代书法,虽不乏唐宋名品,但主要以元明清为多。此次展出馆藏元明以后书家30余人,元钱良右,明沈周、祝允明、徐渭、王铎,清郑簠等。卷轴皆有、四体兼备,或书以人传、或人以书重;有着意而妙者、也有无意而佳者。

清 宋曹 行书七律轴
清 宋曹 行书七律轴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