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保利春拍:祝大年《玉兰花开》1035万成交

2018年06月21日09:56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雅昌快讯】保利春拍:祝大年《玉兰花开》1035万成交

  (雅昌艺术网讯)2018年06月20日晚,北京保利2018年春拍“现当代艺术夜场”在北京四季酒店举槌,本场共41件精品上拍。其中,祝大年《玉兰花开》以900万元落槌,加佣金最终以1035万元成交。(拍前估价:RMB 10,000,000-15,000,000)

  祝大年《玉兰花开》工笔墨彩 112×234cm 1976年作

  祝大年是中国现代工笔重彩绘画、壁画和现代陶艺的开拓者,在二十世纪中国美术史上影响深远,他为首都机场创作的《森林之歌》、为北京饭店创作的《玉兰花开》都是中国壁画史上的杰作。中国工笔重彩画源远流长,因其细密工整的形式,绚丽斑斓的色彩和雅俗共赏的特性而广受欢迎。从大约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开始,工笔重彩在现代文化的语境下发展出一个新的画种,即在传统艺术的基础上引入西方抽象艺术的构成性,以独特的肌理交织的美感丰富了中国画的表现力,其中于非闇、田世光、祝大年都是现代重彩画的开创者,虽然祝大年的名声不如前者响亮,但他在艺术语言上也进行了前所未有的革新。他的学生丁绍光曾评价:“祝大年教授是中国现代重彩画最伟大的拓荒者”。吴冠中也对其艺术推崇备至,称:“中国有个祝大年,艳花高树,独一无二。”

  祝大年的工笔重彩画继承了汉唐传统,也融合了时代的其他元素,这与他的艺术经历有关系。祝大年早年在杭州国立西湖艺专学习,后来赴东京帝国美专攻读陶瓷美术,并长期从事陶瓷设计和工艺美术教学工作,1957年后他因错划为右派而中断了陶瓷制作,在六十年代以后主要从事工笔重彩的创作。在他的艺术生涯前期,他的两位老师林风眠和吴大羽都启发了他,林风眠丰富的表现性色彩,吴大羽艺术中的强烈色调和抽象的形式都对他产生了影响。同时他也借鉴了西方现代艺术的表现形式,使作品形成一种浓郁的装饰性风格。他还从陶瓷的装饰纹饰上吸取灵感,将陶瓷的鲜明光亮、协调平衡的特色融入到工笔重彩中。祝大年在作品中融合了工业美术和民间艺术的设计风格,这使他的艺术有一种雅俗共赏的东方格调,浓丽而不媚俗,秩序工整而又有轻快的情趣,独特的构图、造型与色彩予人以耳目一新的视觉美感,在二十世纪的工笔画领域独树一帜。

  此幅《玉兰花开》作于1976年,这个阶段是祝大年艺术风格的成熟期。花卉是祝大年一生都情有独钟的题材,尤其圣洁的玉兰,可能是画家在苦难环境中的一种自喻。画面构图简洁,层次丰富,疏落有致,目光穿过近景的玉兰树枝,可以看到湖面平整如镜,远处树木葱郁,群峰耸立。画面取景和单点透视的视角都来源于西方风景画(中国山水画很少选择大部分遮蔽的近景),但玉兰盛放,山水环绕所渲染出的诗意又是属于中国画的,令人在生机盎然的环境和鲜艳的色彩中反而体味到淡泊之意。画中大片的玉兰花繁密洁白,摇曳生姿,华丽而不失质朴之美,玉兰的描绘如同陶瓷上的白釉,表面有莹白之光,在青山绿水的映衬下显得尤其清雅,画家赋予其一种情感张力,表现出人生理想的高洁和生命存在的执着。

(责编:潘佳佳、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