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静雅空灵说卫华

李莹波
2018年06月21日08:55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室有门无联 张卫华
室有门无联 张卫华
原标题:静雅空灵说卫华

  夫书者往往能传其性灵,所谓“字如其人”者,余颇信之,每验之于左右,则多吻合。盖书者本驱之于内性,习书逾久,其本心逾不能掩之也。故能人书俱老、不事造作者,必以心契书,以书传性者也。

  山东张兄卫华,神貌淡然有君子之度,处世闲雅近居士之风。人温儒而无火气,故字亦然。静雅空灵,或可概其大要。尤擅楷行,兼及汉隶,喜书禅联。余观其正书,格在晋唐之间,又得齐鲁间习见之汉魏碑版滋养。取以正大庄严之气象而发之昂扬振奋之神采。用笔沉实而立本,体势矫健以取神。壁悬之则气凝,人视之而心静。虽字多不盈寸而甚觉广大,乃合乎法相深微无边之理也。并具文心道心,此其书所以得正大处。

  卫华学书,启蒙于宁智兰先生,既而受业蒯宪先生。后从退楼张荣庆先生,受其影响颇多。自深造于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以来,亲炙于刘守安先生,艺事更得精进。本固而脉正,积厚而功深。其小字行楷,余所见者无不精微绝伦也。点画振迅,毫发不爽。精求以技而静雅扑面,丝毫无染粗粝;笃运以神而格调空灵,仿佛即近禅踪。轻徐有致,从容不迫,最得退楼师三味也。“君子尊德性而道问学,致广大而尽精微,极高明而道中庸”,致广大,尽精微,此非人生高尚之处也哉?考之卫华书技,几近得之矣!

  幸与卫华交有数年也。忆昔吾等同窗于京中,北人居多,不食辣椒。而吾湘人则不可一日无此物。又加之余食相可爱,颇能感染他人,久之同窗北人十余,几皆善辣食也。唯卫华于辣椒至今畏若蛇蝎,对食必素淡也。然食淡而情不淡,酒觚之间,相与高逸。酒后运毫,不输其雅量也。近来参悟禅法,酒荤尽诫,故其心境,越发恬然。素性兰心,摒诸燥险,书风笔意合以饮食起居之理,以是益见之端详者耶?

  卫华生于诸城,地处齐鲁,人文笃厚,自古英雄之地也。家学渊源,数代以文传之。昔时一门俊杰,号为“四逸”。兄自幼浸染文风,秉承前辈之志,弘远书道文心。志诚意坚,笃行致远。进而艺道双修,不汲汲于名利,安贫乐道,庶几乎君子也!

(责编:赫英海、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