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到国博重走“丝绸之路” 发现“文艺复兴”

朱永安
2018年06月20日08:54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到国博重走“丝绸之路” 发现“文艺复兴”

  中国明代木板油画《新会木美人》

  广州新会市博物馆藏

  庞贝遗址发掘的经典壁画《花神芙罗拉》

  意大利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藏

  马可·波罗的遗嘱原件、庞贝遗址的经典壁画、故宫难得一见的宋代绘画……6月9日,“无问西东——从丝绸之路到文艺复兴”展览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南7、南8展厅正式开展。国内外38家博物馆的文物珍品,通过独特的展陈设计,带领观众开启了一场从丝绸之路到文艺复兴的穿越之旅:在庞贝遗址壁画《花神芙罗拉》中,你会发现花神身上的中国丝绸;在西方早期的世界地图中,你会发现中西航海家们神奇的秘密;在《三王来拜》等多件15世纪的油画作品中,你会发现典型的中国蒙古族人形象;在中国明代木板油画《新会木美人》与意大利枫丹白露画派画家《沐浴中的女人》中,你会发现十分相似的女性形象……

  本次展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和湖南省博物馆共同举办,汇集展出国内外38家博物馆的文物珍品,其中包括意大利21家博物馆、国内17 家博物馆,共200余件(套)文物,是近年来国外博物馆与国内博物馆合作中数量最多、文物最丰富的展览之一。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表示,展览旨在通过还原意大利文艺复兴中的中国元素以及中国艺术中的西方影响,呈现不同文明之间交流互鉴、兼收并蓄、共同发展的千年史诗,揭示多元文化交融共生、相互影响的历史脉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此前,“在最遥远的地方寻找故乡——13—16世纪中国与意大利的跨文化交流”曾在湖南省博物馆展出,引起广泛反响。中国国家博物馆展览策划与美术工作部副主任潘晴透露,此次国博推出的展览在原展览的基础上增加了国博馆藏文物53件(套),而展览中的故宫藏品《宋人耕获图》等也将湖南展出的复制品变为原作——这些难得一见的书画作品仅展出一个月。

  展览探讨问题的角度,不仅从以往西方艺术对中国艺术的影响入手,更是从一个特殊的视角审视中国艺术对欧洲文艺复兴的影响。意大利罗马文化遗产督查帕里希表示:“历史上,在进入系统性的交往后,两大文化之间的相互影响是显而易见的,此次展览的中意文化瑰宝,不仅从历史层面,更从艺术层面阐释了展览的主题——遥远的文化之间的联系与互通。在今天,中国与世界深入融合交往的背景下,这一主题显得更加意义非凡,希望展览能够成为未来两国文化交往不断深入的契机。”

  展览包括 “大漠之舟”“跨越七海”“帝国剪影”“凤凰西行”“丝绸之梦”“世界交融”6个单元,据介绍,为完整呈现“丝绸之路”在历史上的影响,“无问西东——从丝绸之路到文艺复兴”对参展文物进行了精心挑选。其中既有中国在“丝绸之路”中的见证物,也有受到中国元素影响的西方物品,例如,中国和意大利在航海中使用的罗盘、针碗、航海图和船只模型;青铜器、瓷器、玻璃器皿以及充满西域风格的唐代陶俑等。展览也通过意大利早期的文献如《马可·波罗游记》《通商指南》《世界地图》等反映早期意大利旅行家和传教士对于中西文化交流所作的贡献。展览还包括了中意两国众多博物馆的珍宝,有庞贝遗址发掘的经典壁画《花神芙罗拉》、乔托的名作《圣史蒂芬》、公元15世纪的《圣母加冕图》和《三王来拜》等;有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的黄公望《溪山雨意图》、倪瓒《水竹居图》、任仁发《饮饲图》等;还有国内16家重要博物馆的顶级文物,包括故宫博物院的《宋人耕获图》、任仁发《张果老见明皇图卷》、任贤佐《三骏图》,首都博物馆的“景德镇窑青花凤首扁壶”,新会博物馆的《新会木美人》等。这些珍贵的文物充分地见证了历史上东西方之间和平发展、共同进步的人民意愿和时代发展主流,而除了部分作品在展出一个月后将进行更换外,整个展览展期将持续到8月19日。

  策展人语

  100多年前,英国诗人吉卜林在《东西方谣曲》中说,

  东方与西方从不谋面,

  一直要到上帝的最后审判之前,

  这两个巨人才会面对面,

  站立在世界的两端。

  吉卜林生活在英国的殖民地印度,他的诗句反映出殖民者所体会到的东方与西方之间一种深入骨髓的隔绝。东方与西方,它们如同白天与黑夜一般相互交替:当东方如日中天时,西方尚在黑暗之中;当西方灿烂辉煌时,东方已沉沉睡去。

  但是,吉卜林的诗歌想象却忽略了白天与黑夜之间的相互交汇,创造出这个世界最美丽的两种景观:晨曦与黄昏。早在两千多年前,中国和罗马帝国相互把对方视作日出与日落之地。两千多年来,在丝绸之路上,东方与西方的频繁交往,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这个世界上最美丽的景观:它们是人类文明最瑰丽的花朵,也就是本次展览的展品。

  而在丝绸之路上,另一个故事也在同时发生。最近二十年来,认为意大利文艺复兴起源于希腊罗马古代文化的复兴,同时独立开创了现代文明新纪元的传统观念,日益受到国际学术界越来越多的新证据、新研究的挑战。本次展览正是以中国博物馆和学者自主策展的方式,向全球38家博物馆征集了200余件文物和艺术品,呈现了极为丰富和充分的证据链条,构成了全球学术界新思潮中的最新一波浪潮。

  观众将会亲眼看到,意大利文艺复兴和现代世界的开端,既是一个与丝绸的引进、消费、模仿和再创造同步的过程,同时还是一个发生在古老的丝绸之路上的故事;是世界多元文化在丝绸之路上,共同创造了本质上是跨文化的文艺复兴,从而开启了现代世界的新纪元。

  无问西东,让我们从丝绸之路走进文艺复兴。(作者为“无问西东”展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李军)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