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乾隆唯一的铜质异兽宝玺1.11亿元成交

段维佳
2018年06月20日08:31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1.11亿元!这方乾隆爷此生唯一的铜质异兽宝玺成交

  1735年,雍正皇帝薨逝,皇四子弘历继承皇位,年号乾隆,历史从此进入“乾隆时代”。按照通例,每当新皇帝继位,都要镌刻相应的宝玺,以为艺文鉴赏之用。据《乾隆宝薮》及现藏实物来粗略估计,乾隆帝一生所刻制的玺印数量多达一千八百余方,为历代之最。

  清 郎世宁 乾隆朝服像轴 绢本设色

  故宫博物院藏(绘于乾隆元年)

  6月19日晚,北京保利2018年春拍古董夜场正在激烈进行,其中,乾隆皇帝御用玺印中唯一铜质宝玺——铜点金异兽钮“乾隆御览之宝”得到万众瞩目,此方宝玺以咨询价上拍,现场以4800万元起拍,经过场内买家与电话委托将近10分钟的拉锯战,价格逐步超越8000万,直至9000万,两位现场买家坚持加价,以50万阶梯继续,最终以9650万元落槌,加佣金最终以1.10975亿元成交,成为当晚古董之夜首件过亿拍品。

  乾隆三年(1738年)制 铜点金异兽钮「乾隆御览之宝」宝玺

  备注:

  1.巴黎Htel de Drouot,Octave Homberg收藏专场,1931.06.03-05,Lot238;

  2.巴黎Htel de Drouot,Marquis De Ganay(Ganay伯爵)收藏专场,1952.05.07,Lot36,落槌价80000法郎;

  著录:《故宫博物院藏清代帝后玺印谱》第五册,乾隆卷一,页七

  印面

  此方宝玺以精铜铸造,9.1厘米见方,印纽为形态各异的三只异兽,皆四足,兽身,强健有力,头部各不相同,或龙头,或兽头,或凤头,样貌凶猛,应为传说中神兽。三兽虽相互纠缠在一起,但各自体态造型传神,毛发齿爪无不精到。三螭身上的云纹、身后的花尾,与雍正时期寿山石玺印的艺术风格一脉相承。虽然铜是中国制印的传统材料,运用广泛,但到了清代则多用于制作各级政府机构的官印,用于制作皇帝御用玺印的情况则极少,这在以玉、石为主要材质的清代帝后宝玺中显得极为特殊。

  印文

  件“乾隆御览之宝”不仅尺寸颇大,其重量更是达3770克,其作为乾隆登基后最初制作的玺印,象征身份的意义才是最重要的,而非用于钤盖书画。譬如故宫所藏最大的“太上皇帝之宝”从不钤用,只是作为乾隆太上皇身份的象征物陈设在皇极殿御案上,其余的才钤盖于书画之上,是为同一目的。

  “乾隆御览之宝”

  《故宫博物院藏清代帝后玺印谱》第五册 乾隆卷一 页七

  宝玺的制作在清宫造办处档案中有明确记录,为其鉴定提供了可靠的依据。通过档案可知制作于乾隆三年正月至二月,单是印文的刻制就用了一个半月的时间。根据北京故宫所藏《乾隆宝薮》(乾隆玉玺印谱)一书记载,除了本件铜点金三螭钮宝玺外,乾隆在位期间共刻制了七方“乾隆御览之宝”材质、尺寸各有不同。

  宝玺表面处理的技术非常之高,先是在兽身和印体表面做出暗红色皮壳,其上再敷以枣红色、绿色锈斑和金色斑纹,各种颜色之间搭配巧妙,相互间粘结非常牢固,与自然锈蚀的状态非常相似。根据档案记录,在清宫造办处内有专门的工匠从事这种铜器或其他器物的做旧工作,被称为“烧古”或“烧色”。这些烧古匠都具有相当高的技术水平,其作品多进入宫廷收藏系列。

  青玉螭龙“乾隆御览之宝”玉玺

  清乾隆六十年(1795年)白玉御题诗太上皇帝圆玺

  北京保利2011年秋拍  成交价:1.61亿元

  目前查阅公私收藏,书画上经常钤用的有一方椭圆形乾隆御览之宝,一方正方形乾隆御览之宝;另一方青玉螭龙乾隆御览之宝玉玺(尺寸最大者),则于2010年在台北宇珍拍卖庆丰银行珍藏专拍中释出,成交价约1.018亿元人民币。

  Octave Homberg 一世 &Octave Homberg 二世

 

 

  1931年Octave Homberg 收藏专场图录

  此方“乾隆御览之宝”宝玺递藏有序,传承脉络清晰。根据现在已有的拍卖资料,可知此宝最早为法国收藏家Octave Homberg收藏。Homberg家族是法国一个十分显赫的家族,历史上曾出过多位重要人物,包括官员、商人、银行家、金融家、军事家等。其家族中的Octave Homberg一世(1844-1907)和Octave Homberg二世(1876-1941)父子在收藏界一直声名卓著,与巴黎各大博物馆都有较为密切的联系。

  1952年图录首页标题:远东艺术藏品玉器和铜器的发掘

  1952年5月7日Ganay伯爵藏品专场拍卖图录

  Ganay家族是法国为数不多的一直延续至今的贵族家族,历史上也曾出过多位政治家、军事家、教士、外交官和艺术事业的资助者。这个家族后代一直拥有法国巴黎近郊的Courances城堡,其内一直保存并展出很多珍贵的家族收藏。该家族中的Hubert de Ganay(1888-1974)伯爵是法国著名收藏家,法国国家博物馆理事会成员,卢浮宫之友协会的副主席。其家族的藏品亦曾在二十世纪四、五十年代多次以专场的形式被拍卖。后来此宝被法国北部敦刻尔克一家庭购买,并被其后人保存至今。这些拍卖资料表明此宝二十世纪早期即流失法国,为多个著名收藏家依次递藏至今。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