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重大历史人物题材瓷板画亮相九歌春拍

2018年06月14日10:22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吴康瓷板画  《马克思》(图片来源于网络)
吴康瓷板画  《马克思》(图片来源于网络)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一套文革时期创作,以歌颂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毛泽东五位共产主义伟大领袖光辉形象的瓷板画即将亮相北京九歌2018年春季文物艺术品拍卖会。

“马、恩、列、斯、毛”系列瓷板画创作者吴康(1914年~1991年)是景德镇瓷画像创作领域标杆性人物。他当年与结社求艺、勇于开拓以文入画入瓷陶艺发展新路的“珠山八友”齐名,以绘画人物肖像见长,造诣深厚,堪称一代瓷画像大师。上世纪30年代,瓷画像只是简单的黑白效果,吴康反复钻研,改进了以往黑料瓷画像单调、粗糙的技法,别出心裁地采用西洋画与摄影艺术相结合的手法,运用明暗对比的笔调塑造塑像,成功绘制出第一张彩色瓷画像。此创造性的发明,使当年年仅l7岁的吴康声名鹊起。新中国成立后,吴康率先组织创建了景德镇陶瓷工艺美术生产合作社,也就是现在著名的景德镇艺术瓷厂前身,他先后担任合作社副主任和艺术瓷厂副厂长。这一时期,他一直承担着绘制毛泽东主席等国家领导人画像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瓷画像,以及绘制世界名人肖像画的任务,他的大量作品被国家收藏,或作为国礼赠送各国政要。1959年,吴康被景德镇市政府授予首批“陶瓷美术家”称号,作为景德镇瓷画像创作领域的一代宗师,吴康开创了吴派陶瓷肖像画,艺术成就斐然。

吴康此套系列伟人肖像作品创作于文革初期,五个人物均形象逼真,立体感强,形神兼备,栩栩如生,是文革时期大力提倡的“革命的现实主义”创作道路的代表性杰作。文革之前的几十年,吴康一直致力于肖像瓷画,为瓷像艺术开拓了卓有建树的表现形式,形成了特有的画风。这一杰作不仅显示了艺术技巧上的时代高度,更是文革时期中国政治文化的艺术见证。

北京九歌2018春文物艺术品拍卖将于6月25—28日在北京金隅喜来登大酒店举行。届时将展出包括齐白石、徐悲鸿、张大千等名家在内的9大专场近2000件艺术珍品。

吴康瓷板画  《恩格斯》(图片来源于网络)
吴康瓷板画  《恩格斯》(图片来源于网络)
吴康瓷板画  《列宁》(图片来源于网络)
吴康瓷板画  《列宁》(图片来源于网络)
吴康瓷板画  《斯大林》(图片来源于网络)
吴康瓷板画  《斯大林》(图片来源于网络)
吴康瓷板画  《毛泽东》(图片来源于网络)
吴康瓷板画  《毛泽东》(图片来源于网络)
(责编:鲁婧、潘佳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