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收款单映现书画市场50年飞涨

2018年06月11日08:31 | 来源:石家庄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收款单映现书画市场50年飞涨

  ■1957年寄售单据,李苦禅所绘“八哥桂花”47元。

  最近,一组荣宝斋20世纪中期字画的收款单曝光。古话说:粮食布匹十分利、中药当铺百分利、古玩字画千分利。看到这些收款单再对比今日才知字画收藏果然有暴利。

  我们先来看一下这些曝光的单据:1957年1月11日,李苦禅“八哥桂花”47元;1959年1月7日,黄胄人物5件共95元,平均每件19元;1963年6月10日,叶浅予画1幅100元;1963年,陈半丁4件96元;1963年6月10日,李可染“春雨江南”原画1幅100元;1964年4月3日,吴作人13幅作品319元;1978年10月19日,吴作人作品1幅60元。

  还有其他的明清字画的价格,如:王时敏山水卷1200元,沈周的设色山水卷800元,陈道复牡丹图450元,八大山人花鸟轴600元等。

  然后我们再来看一下如今这些作品的拍卖价格:2012年,李可染《万山红遍》在保利春拍以2.93亿元成交;2013年,黄胄《欢腾的草原》在保利拍卖1.288亿元成交。

  虽然不是同一作品也有货币购买力不一样的情况,但相比把钱放银行里,购买这样的字画绝对是值得的。看到这里不免要遗憾一下当年为什么没有买个一张两张的,当然那个年代那个背景下大部分人不一定有余钱,有余钱也不一定能想到购买字画,但是接下来讲到的这位主人公确是这样的一位幸运儿。

  许化迟 20万买9000张名家字画

  1981年,许化迟花了20万直接买下9000张字画,其中就有齐白石、张大千、李可染、吴作人、蒋兆和等大家的作品。现在看来20万不多,但以当时的购买力,形象一点,是一辆桑塔纳轿车的价格。

  1979年,历史博物馆成立了“外宾服务部”,做一些近现代画家作品的销售,以补充博物馆不足的经费——那时候博物馆来了外宾要接待,国家财政拨款也不多,接待外宾的标准是一人三块钱,但是历史博物馆就在天安门前,三块钱怎么够吃饭呢?差额就得从这儿解决。当时吴作人一张画卖5元钱,李可染8元,刘炳森6毛、8毛,这是上世纪80年代初的时候。外宾服务部经营到1981年,经营不下去了。字画卖得不好,而且博物馆卖字画也不合适,于是得处理掉。但这么多字画处理给谁,谁又买得起?许化迟,一次性花二十万,买了全部的字画。

  那么这位许化迟到底是何许人也?许化迟的父亲是许麟庐,是齐白石的得意门生,荣宝斋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任经理,有这样的父亲和家庭以上的事情也就变得让人可以理解了。

  致初入门收藏者:字画水深,入手需谨慎

  当年许化迟20万买9000张名家字画的情况,不是我们每个人都能碰到的。我们没有许化迟家那样的世家背景、也没有那样雄厚的资金。但是我们可以先关注、了解并学习,等到有一天机会出现的时候不要错过。

  当今书画名人作品的价格已经不低,但还是有很多名人大鳄频频高价在拍场举牌。企业界的王中军、王健林、刘益谦、刘銮雄等,演艺界也不乏爱收藏的人,像成龙、李连杰等,好多中产阶级也开始收藏一些自己能接受的书画艺术品。

  书画增值的潜力虽然大,但还是要提醒大家一句:字画有赝品,购买需谨慎。不能急功近利地奢望捡大漏,一夜发大财,今年曝出的一些拍卖行知假拍假的丑闻就能说明问题。藏家需要努力提高个人鉴赏水平,或者找高手帮着把关购藏,才能有效规避“买假”的风险。 雅昌

(责编:鲁婧、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