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本草纲目》祖本首次回归故里

2018年05月31日08:11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本草纲目》祖本首次回归故里

  5月26日,在李时珍诞辰500周年之际,珍贵的《本草纲目》祖本首次回到医圣故里蕲春进行展出。

  这次展示的是《本草纲目》金陵本(制锦堂重修),系明万历二十一年(1593)金陵胡成龙刻版,现为河南洛阳白河书斋晁氏藏书博物馆藏本。该书190余万字,收医方11096个,插图1109幅,为《本草纲目》诸本之祖。

  此本发现之前,金陵本《本草纲目》存世仅有8部,其中,国内仅有中国中医科学院、上海图书馆分藏2部。这部《本草纲目》的发现,使国内金陵本《本草纲目》全本的数量增加至3部,是国内唯一一部民间收藏的金陵本全本。这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新发现的唯一一部完整的金陵本《本草纲目》。

  据了解,国家图书馆组成专家修复组,采用“金镶玉”修复方法,精心修复。该书入选《第四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